碧桂园:“像建好房子一样做好企业党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碧桂园:“像建好房子一样做好企业党建”

2018年06月25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莫斌说,这已在碧桂园上下形成共识。多年来,碧桂园集团党委按“像建好房子一样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党员教育,实行非公企业党建同步跟进,助推非公企业发展。2017年,碧桂园集团党委荣获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目前,碧桂园正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村企、社企党建结对共建上进行新的探索。

  不久前,碧桂园集团党委联动英德市委召开村企党建结对共建启动会,组织碧桂园集团广东省内的43个党组织与英德市78个省定贫困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开展精准扶贫。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碧桂园集团党委积极行动,探索“党建+扶贫”的模式,强化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实践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去年10月份,碧桂园集团与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政府签约,承诺捐资约5亿元在粤北贫困村集中区域英德进行整县帮扶,帮助78个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实现“一年脱贫三年振兴”。

  集团通过组织党员到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工作,摸清和掌握了贫困村建档立卡户的基本情况,最大限度地发挥当地资源、地域、生态、传统等优势,制定了“一村一品”的专属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把目标责任落地生根。

  “我们还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内生脱贫动力,以党建促精准脱贫,让‘红色基因’服务于党的乡村振兴战略。”莫斌说,接下来,将围绕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通、党建促扶贫互联等方面开展村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碧桂园集团党委还探索“网格化+网络化+社会化”的管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推动企业党建与社区党建共建。

  今年初,碧桂园集团党委以广东顺德碧桂园社区为第一个“试水点”,联动社区、区域、物业、社会组织成立了碧桂园社区联合分党委,打造碧桂园社区党建共建活动室(幸福e家)。

  除了试点区域,碧桂园集团党委正尝试在碧桂园长租公寓等项目和成熟社区打造社区党建共建活动室,发挥党建活动、教育培训、指导保障、党建形象展示和服务群众功能,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贴心便利服务,给“五星级的家”注入新活力。

  “以党建与企业经营互促共进为纽带,是我们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着力点。”碧桂园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朱剑敏说,通过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锤炼了集团党员的党性。据介绍,集团打造了专门的宣传阵地,通过《党群工作月报》、党工团志服务号、党群风采订阅号,宣传先进典型,形成“赶学比超”良好氛围。

  据介绍,碧桂园集团党委每季度召集党员举办政治生日活动,通过座谈、茶话会、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增强了党员身份的认同感;持续开展党课学习,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等宣讲政策、精神和要求,强化了党员党性教育的获得感;结合“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丰富党员生活,提升了归属感。

  朱剑敏介绍,借助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结合碧桂园26年来创新发展,以及集团党员的优秀先进事迹,公司正筹备举办“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微影像大赛”,激励先进,提高党员幸福感。(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