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嘉诚46亿英镑加码英国 为儿子“打江山”?

2019年08月21日 15:27   来源:环球时报   

  这个时候,李嘉诚46亿英镑“加码英国”

  香港首富李嘉诚家族旗下企业长江实业集团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以46亿英镑(约合39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英国最大酒吧运营商格林王(Greene King)。对于长实集团收购格林王,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0日评论称,李嘉诚“加码英国”。

  为什么是格林王?

  英国《金融时报》20日称,根据协议,长实,以每股8.5英镑收购格林王,总计支付27亿英镑。此外,长实承担格林王19亿英镑债务。包括债务在内,此项交易价值46亿英镑。消息公布后,格林王的股票上涨超过50%。

  格林王创办于1799年,是英国领先的酒吧零售和酿酒商,在英国拥有超过3100家酒吧、餐厅和酒店。英国大部分酒吧都位于每个城镇中心的黄金地段,格林王旗下物业包括酿酒厂、酒吧、餐厅、酒店等,其中超过80%的物业具有永久产权或拥有长期租赁产权。自2016年12月以来,长实一直是格林王的战略投资者,此前曾收购了136家酒吧并将其租给格林王集团,长实获得价值不菲的租金。

  在长江实业的声明中,该集团表示酒吧行业仍有盈利和现金流,并将继续成为英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格林王拥有既定的地位、吸引人的资产以及有弹性的财务状况。此外,长江实业表示并不计划对集团和管理人员进行“重大改变”,也不会因为收购而启动任何裁员措施。

  “脱欧”背景下抄底?

  91岁的李嘉诚去年5月正式退休。《金融时报》称,香港市场的不安定,使得李嘉诚自7月底以来遭受了约30亿美元的账面损失。此外,由于油价暴跌,李嘉诚投资的赫斯基能源,也损失200亿美元。

  事实上,过去几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在英国多有投资。英国《卫报》称,长实收购格林王,表明英国的酿酒企业对外国买家特别具有吸引力。此前,英国酿酒企业被跨国公司收购。

  《金融时报》称,由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最近几周英镑汇率下跌,也鼓励外国投资者在英国的投资。消息人士称,李嘉诚家族的投资集团对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前景“毫不畏惧”。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经济学家的角度,现在是购买英国资产的最好时机。因为英国准备“脱欧”了,在大家都恐惧的情况下,英国资产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为儿子“打江山”?

  李嘉诚的投资引发关注。香港媒体引述新加坡咨询公司Future-Moves首席执行官德瓦达斯的话称,富人和大企业在内客户正将个人和投资移出香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前景堪忧。

  也有人持不同观点。梁海明表示,李嘉诚近年来确实把大量的资金从中国内地及香港转移去投资欧美国家,尤其是英国。他表示,李嘉诚这么做存在如下考虑:一方面,李嘉诚要扶持儿子李泽钜接班,这需要让李泽钜向股东们表现出有接班的能力。“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江山是李嘉诚打下了,李泽钜要想表现出有接班能力,必须得去海外投资”。另一方面,梁海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李嘉诚一直偏爱英国,“毕竟香港以前是英国殖民地,李嘉诚和英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这些年,李嘉诚的投资足迹

  早在这笔收购案发生前,李嘉诚家族控制的集团已经在海外有了广泛的涉足,其交易主要分布在欧洲、澳洲和北美,其中又以英国最具代表性。李嘉诚麾下企业在英国的投资,遍布港口码头、电力能源、天然气、医疗等行业,以致让欧洲人惊呼李嘉诚“买下了整个英国”。

  《环球时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李嘉诚近年来主要的公开收购如下:2013年1月,旗下长建基建以港币32亿元收购新西兰垃圾处理公司Environwaste;同年,该公司以9.43亿欧元收购荷兰废物再生能源公司AVR;2015年,长江基建以25亿港币,收购英国铁路车辆租赁公司Eversholt Rail;2015年3月,旗下和记黄埔以102.5亿英镑,收购英国电信公司O2;2016年9月,长江基建筹划以约110亿英镑收购英国国家电网天然气管线业务51%股权;2017年7月,长实地产和长江基建以45亿欧元收购德国能源企业Ista Luxemeburg GmbH及其附属公司;2018年6月,长江实业集团斥资10亿英镑,收购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的地标级写字楼5 Broadgate;同年8月,旗下长实集团、长江基建、长和及电能实业拟以约130亿澳元收购澳洲能源资产APA Group项目。据财报,2018年年底,李嘉诚旗下公司在欧洲的资产总和已高达6736.9亿港元,占总资产比重达到54.67%。

  在香港因激进示威者暴力活动带来混乱之际,如何看待李嘉诚在英国的投资?对此,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持续混乱肯定伤害香港的经济和声誉,但是中国内地有广阔的市场,不管是谁离开,或者是谁进来,只要民众对于内地的经济有信心,就不会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李安澜 李司坤 任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李嘉诚46亿英镑加码英国 为儿子“打江山”?

2019-08-21 15:27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