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提高回收利用率?明示垃圾潜在价值很关键

2019年07月15日 14:42   来源:科技日报   

  如何提高回收利用率?

  明示垃圾潜在价值很关键

  科技日报华盛顿7月13日电 (记者刘海英)垃圾回收利用暗藏巨大利益,而要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率,不能仅靠政府的强制规定,也需要民众全力配合。但怎样才能激励人们做好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呢?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给出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明确告诉人们,垃圾被回收利用后会变成什么样的新产品。

  在许多人眼里,垃圾就是垃圾,可回收垃圾也没啥两样,人们往往不会意识到这些可回收物品的未来价值,这种态度会影响到他们处理可回收垃圾的方式。一旦弄清楚要丢弃的可回收垃圾会转化为某种新产品,大多数人就会改变自己对待这些垃圾的态度。研究人员在美国营销协会出版的《市场营销杂志》上撰文称,明确可回收物品能转化为新产品,会激励人们做好垃圾的回收利用。

  在相关研究中,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实验,通过广告、标识牌等手段让人们对一些可回收垃圾的再利用有更清晰的认识:这些垃圾不仅能重复利用,还可转化为新产品,如塑料瓶可以变为夹克衫,可乐罐能变成自行车。这种教育的结果是,更多的人会意识到可回收垃圾的价值,从而更妥善地进行处理,使其再循环利用率有了明显提高。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表明,激励人们做好垃圾回收再利用工作,其实可以很简单。在垃圾箱前标示清楚应放入什么类型的可回收物,并展示这些可回收物品可以制成什么样的产品,借以提高人们对其潜在价值的认识,就能有效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率。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如何提高回收利用率?明示垃圾潜在价值很关键

2019-07-15 14:42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