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提前辞职 冲击千亿俱乐部路远?

2019年06月22日 07:46   来源:华夏时报   

  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提前辞职 冲击千亿俱乐部路远?

  ■本报记者 于玉金 北京报道

  执掌太极集团(600129.SH)超30年,白礼西选择了提前辞职。

  6月17日晚间,太极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因工作变动,董事、董事长白礼西申请辞去公司所有职务,而白礼西的原本任期为2018年5月11日至2021年5月11日。

  白礼西对一手带大的太极集团有极高的期待,早在2017年,白礼西就曾公开表示,争取用不到10年时间达到“千亿太极”。而2018年,太极集团呈现增收不增利状况。更为严峻的是,去年扣非净利润仅为-8362.94万元,冲击千亿目标似乎路途遥远。

  老掌门提前辞职

  对于白礼西的提前辞职,太极集团对外表示是因为工作原因,巧合的是,卫光生物、百时美施贵宝两家企业也宣布换帅,上述两家企业也被列在财政部待查77家药企名单中。

  对于白礼西提前辞职,太极集团董秘蒋茜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政府(方面)的调整,(白礼西)工作变动。”

  在今年2月,太极集团曾发布公告表示,2月19日接到控股股东太极有限通知,太极有限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现有涪陵区国资委独资的基础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新股东,由涪陵区国资委控股,太极集团控制人不发生变化。

  尽管执掌太极集团36年后提前辞职,但白礼西2017年定下的公司千亿目标不变,只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要闯入“千亿元俱乐部”的路程还远。

  据2018年年报显示,太极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026.35万元,比上年同期 9773.87万元减少28.11%。

  对于净利润下滑,太极集团表示,2018年公司对市值与成本价跌幅超50%的股票奥瑞德、中节能按市值与成本价差额计提减值损失2.09亿元,导致净利润减少1.77亿元。

  据记者了解,太极集团于1997年上市,1998年,太极集团并购了桐君阁,2003年,太极集团又并购了西南药业,通过收购兼并同业企业,太极集团实现了由过去单一生产中药发展成集中西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医药企业,步入药企第一梯队。

  但快速扩张的“太极系”也面临负债过高,资金紧张等问题,太极集团早在2005年就开启了“卖壳”旅程。直至2016年,太极集团完成了桐君阁和西南药业壳资源整合,彻底解决了三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今后是否会出清所持有的奥瑞德、中节能的股份,蒋茜表示,市场比较好随时都可以卖掉,只是因为去年行情实在是太不好,所以就暂时没有卖。

  负债率长期高企

  冲击“千亿俱乐部”的路上,横亘在太极集团前面的还有长期的扣非净利润亏损和高企的负债率。尽管2018年负债率为74.52%,而在此前的6年,太极集团的负债率都超过80%。

  蒋茜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太极集团是一个历史时间比较长的上市公司,中间也有一些波折,相应来说,前几年受担保的影响,曲美产品下架的影响等,一些历史原因造成公司费用比较高,造成扣非净利润亏损。

  蒋茜还表示,公司发展需要资金,但太极集团此前没有股权方面的融资,政府也没有投入,与同仁堂、片仔癀、云南白药等药企不同,太极集团作为白手起家的公司,需要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银行的贷款。

  蒋茜直言,太极集团有十几家药厂,二十几家商业公司,并购进来要发展,进行GMP、 GSP认证都需要投入,企业的生产经营不能等,为了应对公司发展,需要用一些短期的借款来做长期的投入,形成了百亿元的资产规模的同时负债也有增加。

  据记者了解,在2016年,对桐君阁和西南药业壳资源进行整合后,畅通了资本市场再融资渠道,2018年1月,太极集团以 15.36 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30亿股,共募集资金19.97亿元。

  “三家公司合并后,机构有合并,人员也有合并,效率逐渐提高,从而费用逐渐降低,通过收入增加、开源节流来逐步改善公司整体经营质量。”蒋茜还表示,近几年,公司也陆续进行闲置的资产处置,现金回来后,会改善公司的现金的结构,然后也会偿还债务。

  研发费用低吃老本?

  当77家医药企业被要求大检查,销售费用及研发投入成为重要热门话题时,太极集团28.94亿元的销售费用与1.21亿元的研发投入之间的巨大差距也同样备受关注。

  2018年,太极集团的销售费用为28.94亿元,较上年上涨51.68%。蒋茜表示,医药行业实行两票制,相当于费用全部由公司自己来承担,而药品的销售,必须要做推广,也需要有一些投入。“如果公司要扩大规模,还要减少投入并不现实。”蒋茜直言。

  “医药行业发展通过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包括一致性评价,头部企业、优势企业集中度会提高,质量好、管理好的品牌产品其市场份额也会增大,从而降低销售费用的比例。”蒋茜进一步表示,未来将通过提高销售规模,将销售费用所占营收的比例降低。

  作为对比,太极集团的研发投入却较低。2018年,太极集团研发投入为1.2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4%,占59.94亿元工业销售收入的比例为2.02%。

  对此,蒋茜解释,太极集团的研发主要是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不是将一笔研发费用全部投出去,而是分阶段投放,从决定引入会投一笔资金,到进入临床会投入一笔资金,一期临床、二期临床、三期临床都会投入相应比例的金额,产品上市后,研发团队可能还会享有销售收入等一些收益。

  蒋茜还告诉记者,中药方面是公司的特长,研发主要还是在中药方面,随着较多的人力、物力投入,慢慢也进入到后期,在未来3-5年,将有很好的结果出现;而在中药与西药的收入比例各占一半的情况下,太极集团西药方面也没有放松,由于西南药业在麻醉药品、小针剂等方面有自身的特别优势,未来还会深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提前辞职 冲击千亿俱乐部路远?

2019-06-22 07:46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