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替代逻辑持续兑现 第三代半导体站上风口

2020年11月04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11月3日,第三代半导体概念领涨。截至收盘,同花顺第三代半导体概念板块整体涨幅5.66%,30只概念股中有29家上涨。当日板块资金净流入12.04亿元,成交额240.88亿元。从个股来看,聚灿光电、派瑞股份、新洁能封板;乾照光电、华灿光电、易事特等多只个股涨幅逾5%。

  第三代半导体也被称为宽带隙半导体,主要是以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可应用于光电、电力电子和微波射频等领域,其中,碳化硅目前主要是用在650V以上的高压功率器件领域,而氮化镓主要是用在650V以下的中低压功率器件领域及微波射频和光电领域。第三代半导体是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多个“新基建”领域的重要材料,也是各国半导体研究领域的热点。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电子行业5G向上周期、半导体国产替代等产业逻辑持续兑现,新兴应用催生增量需求,带动市场需求和景气度持续提升。据东吴证券统计,随着第三季度电子行业旺季的来临,消费电子、半导体龙头正在实现快速增长。

  长期而言,受到汽车、航天电子、电源、太阳光电(PV)逆变器以及工业马达等需求驱动,未来十年,行业发展规模有望迅速增长。市场研究公司Omdia预计,2020年底,全球SiC和GaN功率半导体的销售收入将达到8.54亿美元,到2029年将超过50亿美元。其中,以SiC和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有望以18%的速度稳步成长。

  微观层面,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第三代半导体厂商业绩普遍符合预期。聚灿光电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2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6.43万元,同比增长15.73%。新洁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61.2%。英唐智控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82.17%。

  业内人士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是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在10月27日举行的第三届第三代半导体及智能制造论坛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指出,第三代半导体契合我国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属于风口上的新兴产业。不过,她同时表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在材料、基础设施、工艺等方面依然面临一些挑战,需要密集的人才技术支撑以及材料、装备等全产业链条的高度配合。

  国星光电也指出,就目前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来看,我国在光电大部分领域实现领跑,而在功率器件及射频器件方面的发展还处于跟跑和并跑阶段。因此,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的研究极其迫切,需加快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