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祁玉民功成身退:将宝马发动机带到中国

2019年04月02日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金 木

  4月1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祁玉民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由阎秉哲接替其职务。

  消息是如此的意外,也就在四天前,笔者还在四川绵阳举行的宝马集团授权新晨动力王子发动机高功率版量产仪式见到祁玉民本人。彼时,他表情一脸轻松地对笔者说,王子发动机高功率版三季度会搭载在华晨汽车最为高端的SUV产品中华V9上,接下来宝马集团一款1.2T发动机也将在新晨动力国产。

  自2013年授权新晨动力以来,宝马为中国带来四款发动机量产,这也是祁玉民一直以来津津乐道、最为骄傲的业绩。在中国合资车企当中,还没有哪家中方伙伴能够将外方如此深度捆绑的,华晨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金杯汽车、新晨动力、申华控股无一例外的与宝马实现了“定点帮扶”,这几年华晨集团零部件业务日益壮大与祁玉民当初的“整车要强,先强零部件”思路不无关系。

  2013年,祁玉民当选CCTV年度经济人物,颁奖词中强调了祁玉民不仅带领华晨成长为辽宁省属销售额最大的千亿级企业集团和中国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而且获得宝马正式授权生产宝马最新型发动机,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个取得了当代先进发动机技术的中方企业。

  2014年6月份,在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N20发动机投产仪式上,祁玉民难掩得意:“这是百年宝马有史以来第一次授权体系外企业生产宝马发动机;华晨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汽车行业唯一一个从合资伙伴取得当代先进核心技术的中方企业,真正实现了‘以市场换技术’”。

  2017年10月份,宝马集团继N20发动机授权之后第二次向新晨动力授权生产王子系列发动机CE16,不久这款发动机就搭载在华晨中华V7上面,而且中华V7共享了宝马80%以上的供应商体系,得到了宝马技术团队的支持。

  与此同时,不少中国品牌也享受到了宝马国产发动机的红利,目前如东风旗下的风行X7、风行T5,猎豹Mattu,海马S5二代以及越来越多的自主车型搭载了“宝马芯”。

  笔者认为,不管今时今日华晨汽车自主品牌业务发展如何,但祁玉民主政华晨的13年间,以弱小地方国企敢于向强势国外品牌“亮剑”,这份勇气与担当值得每个国有车企掌门人学习,也值得每个中国汽车人钦佩。

  祁玉民曾说过,宝马不只是授权生产N20发动机,而且要转让技术并帮助华晨消化吸收,华晨将利用N20的技术来提高自己现有的发动机技术,并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出新的更先进的发动机。

  如今,随着祁玉民的功成身退,华晨汽车在零部件领域的整合再吸收工作,尤其是开发出更先进发动机的使命就落到了后继者阎秉哲身上。笔者希望,中国绝大多数合资车企不仅仅是利润的产出地,而是像华晨一样“蹲下”以外资品牌为师,“站起”获取外资品牌技术并最终为我所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祁玉民功成身退:将宝马发动机带到中国

2019-04-02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