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密集摸底电子机械等行业企业

2019年01月18日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杨洁

  2019年以来,机构调研了139家上市公司。从行业情况看,电子信息、机械设备、生物医药、房产基建四领域较受机构青睐。相关机构调研时主要关注车联网落地、5G建设步调、“4+7”带量采购对企业的影响。

   139家公司被调研

  据Wind数据统计,在上述接受机构调研的139家上市公司中,长安汽车、老板电器、森马服饰、苏宁易购、金风科技、沪电股份、岭南股份、温氏股份、泰和新材、潍柴动力、金融街、石基信息接受调研超过三次。

  44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10家次及以上,接受30家次以上(含)机构调研的公司6家,分别是联美控股、中科创达、新开普、圆通速递、阳光电源、高新兴。

  1月8日,联美控股举办投资者交流会,吸引了78家机构代表。2018年,联美控股收购了高铁数字媒体运营商兆讯传媒。在此次调研中,机构重点关注公司清洁供热和高铁数字媒体两大业务。对于煤价预期及兆讯传媒发展等问题,联美控股董事长苏壮强表示,煤价相对比较稳定,供暖价格不会因为煤价变化而降价。兆讯传媒与铁路局签订的都是长期合同且排他,具备资源垄断性。预计铁路媒体至少有5年-10年甚至更长的上升期。

  2018年12月,工信部印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政策端持续驱动智能网联车行业发展。机构调研时着重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情况。

  长安汽车被调研6次,机构关注其“智能化战略”进展情况。长安汽车表示,2018年8月,公司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将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2020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2025年,长安汽车的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将上市。公司将整合资源,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中科创达被机构密集调研,其智能汽车业务以及商业模式被重点关注。公司表示,在本届CES上,与高通的合资公司发布了最新智能驾驶舱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想象空间大,智能化成为汽车驾驶重要的体验。预计软件在汽车上所占成本会持续提升。

  高新兴的车联网业务受到机构关注。高新兴表示,公司车联网业务主要分为车载单元、车路协同、车联网平台三个板块。其中,车载单元和车路协同板块还是主要的营收贡献来源。除了吉利外,2018年和比亚迪等国内整车厂商都有接触并进入适配阶段,预计2019年合作的整车厂商会进一步拓展。2019年,公司会启动针对5G和V2X的整体研发,预计投入期需要2-3年。2019年整个车联网板块希望能较2018年增长50%,占总体营收比重争取提高到30%。

   偏爱电子机械等行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139家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中,电子信息和机械设备领域的上市公司最多,其次为生物医药行业、房产基建领域。

  2019年被称为5G预商用之年。工信部日前宣布年内可发放5G临时牌照,带升了5G的市场关注度。机构在调研电子信息及通信设备领域上市公司时更加关注5G对上市公司业务的影响。

  PCB龙头沪电股份表示,随着5G正式开始建网,公司企业通讯市场板业务将有所收益。万马股份表示,随着5G技术逐步推广应用,公司光缆等产品或因此受益。

  中嘉博创表示,预计从2019年开始未来5年,5G网络超密集基站建设将是通信网络基础建设重点。预计国内5G网络微小基站建设量将达到987万套至1316万套。面对5G时代的到来,公司布局了站址资源等运营项目,将是未来5G增长确定的方向之一。

  英维克表示,5G开始规模建设后会对公司机柜温控节能产品的营收有所帮助。但目前国内5G尚未展开规模建设,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对公司产生的影响还要看建设的规模及公司在主流客户中的最终表现。

  基建领域一些工程设备公司受到机构关注。潍柴动力接受调研时表示,工程机械市场持续复苏,为积累多年的林德液压和公司工程机械用发动机提供巨大机遇。“潍柴发动机+林德高压液压”液压动力系统将共同开拓共同受益。

  半导体设备公司智云股份认为,未来几年OLED面板投资规模会很大,以及相对应的后段模组设备投入。预计未来3-5年,仅OLED领域将产生大约300亿元左右的后段模组设备需求。公司正加大OLED模组设备的开发力度,积极配合客户的进口替代需求。

  云南白药、新和成、恩华药业、迈瑞医疗等十多家生物医药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带量采购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成为多数机构关注的领域。如恩华药业表示,带量采购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是趋势。公司会在不同时段采用不同价格策略,因时因地调整。预计未来1-2年右美托咪定会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在非“4+7”地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机构密集摸底电子机械等行业企业

2019-01-18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