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设芒果文旅 增资文旅基金 电广传媒“新文旅”战略打出双响炮

2019年01月17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1月15日晚,电广传媒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湖南芒果文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文旅”),注册资本为1亿元,电广传媒持有其100%的股份;同时,将对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湖南文旅基金”)第三期出资1.998亿元,以充分整合文旅资源,强化公司“新文旅”战略。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电广传媒成立文旅公司并增资文旅基金,应是基于对国内文旅产业大形势的看好,且符合其主业布局方向,有助于业务板块间形成战略协同。

  在业内看来,电广传媒增资湖南文旅基金,在强化投资业务优势的同时,也释放出其深度介入文旅产业的信号。

  资料显示,湖南文旅基金成立于2010年12月,总规模30亿元。截至目前,湖南文旅基金已投资27个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9.72亿元。在投项目涵盖了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电网络、互联网、演艺、体育和旅游等多个行业。

  据了解,湖南文旅基金已成功帮助分众传媒、吉比特、华凯创意、英派斯、奇虎360、芒果TV(芒果超媒)等6家企业上市,另有多家公司在筹划上市。截至2017年底,湖南文旅基金已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总市值达到38.91亿元,基金总估值达到52.38亿元,是投资成本的2.6倍。

  电广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历经巡视整改、集团整合后,对原有业务进行调整和转型,明确了“新网络、新文旅、新文创、新投资”的“四新”战略。

  “增资湖南文旅基金,契合电广传媒两大主营业务布局,不仅能享受项目未来带来的投资红利,更能借此盘活公司优质文旅资源,深度介入‘新文旅’产业,夯实主业基础。”上述负责人说道。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旅游总收入近6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预计到2020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7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文旅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提出,尽管行业形势向好,但如何打造出可持续、可复制及高品质的文旅项目,目前市场仍处于探索阶段。

  业内普遍认为,在文旅投资建设运营回归理性、行业整合逐渐开启的趋势下,兼顾资本与优质内容IP的企业具备先发优势。

  影视传媒与文旅产业具备先天的契合度,迪士尼与环球影城就是典型案例。业内人士认为,电广传媒发力“新文旅”业务的底气,与其背靠“湖南广电”超级IP密不可分。

  早在1997年,脱胎于湖南广电的电广传媒就进入了旅游产业,旗下运营的多个项目连续多年实现稳定增长,积累了充足的运营管理人才和丰富的行业经验。

  在湖南广电“三军会师”大整合的背景下,电广传媒此时宣布组建“芒果文旅”显得水到渠成。作为湖南广电旗下两大上市公司之一,基于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芒果文旅有望打造为湖南广电产业“第三极”,承担着湖南广电“IP和文旅”产品深度运营的重任。

  据规划,芒果文旅将参与打造马栏山旅游度假区。该度假区将整合湖南广电新影视基地、长沙世界之窗、湖南圣爵菲斯大酒店、国际会展中心等旅游资产,开创建设具有湖南广电特色的文旅产品,打通节目录制、明星见面会等资源,进一步丰富产业链,开发全新的湖南广电旅游线路。

  据电广传媒总经理王艳忠介绍,公司正在筹划一系列文旅项目,芒果文旅成立后,将开展管理、品牌、创意等方面输出和IP导入运营。同时,还将进一步探索“轻资产化”运营模式,开创“连锁”经营的产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新设芒果文旅 增资文旅基金 电广传媒“新文旅”战略打出双响炮

2019-01-17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