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值1436万元财产被限 董明珠直言银隆“就是窟窿”

2019年01月08日 07:44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近期,若论汽车行业热点事件,非董明珠价值1436万元财产被采取保全措施莫属;神州曲线购宝沃在行业掀起的波澜也不小。今日,本报聚焦这些热点事件,希望提供有益的投资价值参考。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扩张的这几年,涉及银隆新能源骗补、欠款、停工、裁员、资金链断裂等负面消息不断地占据各大头条。早在2018年初,银隆新能源就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高达12亿元。

  经过一番财务审核,董明珠直指公司第一大股东魏银仓侵占公司资金并提起相应诉讼,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银隆真的就是窟窿”,作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曾经一度看好公司前景的董明珠不得已发出了上述感叹。

  最新消息显示,魏银仓的银隆集团日前也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要求对董明珠名下价值1436.23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银隆新能源第一、二大股东诉讼大战正式打响。

  价值1436万元财产遭保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珠海银隆已于2018年11月6日向北京西城区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要求对拓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明珠名下价值1436.23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而就在银隆集团申请财产保全的第二天,11月7日,北京西城区法院就裁定对被申请人拓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明珠名下价值1436.23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立即开始执行。

  对此,有公司法律师对记者表示,申请诉前保全主要是防止被申请人转移或隐匿财产,但在实践中,法院裁定诉前保全后,有些被申请人为避免造成更大的不良影响,会主动与申请人自行协商解决诉争问题,以减少双方的诉累。“银隆申请诉前保全或是作为一种诉讼策略使用。”

  上述律师对记者表示,保全是对权利人使用财产的短暂限制,相当于债权人从法院处取得的“短期冻结券”,在诉讼结束后根据结果决定是拍卖还是解冻。

  公开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珠海,是一家以锂电池产业为经营核心,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11亿元。

  董明珠直言银隆“就是窟窿”

  经《证券日报》记者查询,截至2019年1月6日,银隆集团认缴资金2.86亿元,位列银隆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实控人为魏银仓;董明珠认缴资金为1.92亿元,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银隆集团身居第一大股东之位,但银隆新能源的高层管理团队自2017年7月份已几经调整--公司创始人魏银仓辞任董事长,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多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董明珠几乎已事实上接过了银隆新能源的指挥棒。

  就在全面接管帅任之后,银隆新能源高管声称公司与银隆集团之间关联交易频繁,创始人魏银仓等涉嫌侵占公司利益。2018年11月14日,银隆新能源对外公布了落款为11月7日的《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声称超10亿元资金被原董事长魏银仓等侵占。公司已正式向提起诉讼,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

  次日,银隆集团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驳斥,称银隆新能源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名义对大股东发难,大股东对此非常愤慨,将拿起法律武器进行反击。彼时,魏银仓声称表示已起诉董明珠。

  对此,董明珠亦丝毫不示弱。在同年12月12日举行的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谈及银隆危机,董明珠直言银隆“真的就是窟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价值1436万元财产被限 董明珠直言银隆“就是窟窿”

2019-01-08 07:4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