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惧乐视网巨亏 牛散章建平潜伏前十大股东

2018年05月02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乔宇

  千呼万唤始出来,原定于4月25日披露的乐视年报终于在4月27日姗姗来迟。

  年报显示,去年乐视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38.78亿元,较此前披露的亏损116亿元数据再次扩大。

  但蹊跷的是,随着乐视网业绩的披露,该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不降反升。4月27日,乐视网开盘即放量上行,股价一度涨逾7%,截至当日收报4.59元,上涨4.08%。对于该现象,有专业投资者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直言,“这种股票要远离”,谈到乐视与诸多知名企业的合作时亦称“短时期也改变不了局势”。但亦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从估值来看其实乐视还是有一些投资价值的。”

  亏损扩大至138.78亿元

  据乐视网披露的公告显示,2017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70.25亿元,同比减少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38.7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字比此前乐视网在2017年业绩快报中披露的亏损116.09亿元再度扩大。

  对于业绩下行的原因,乐视网方面指出,报告期内由于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及会员等业务均出现幅度下滑。同时日常运营本(如CDN费用、摊提费等)以及融资成本却不断增加。此外,考虑关联方债务风险及可收回性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期末余额中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约35.28亿元。

  公告同时显示,乐视网并未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截至2017年末,乐视网资产总额178.98亿元,同比减少4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6363亿元,同比减少93.52%。不过,未出现账面净资产为负的情况并不意味着乐视网已经完全解除退市危机,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乐视网还披露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报告。《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与审计从业人士交流时,该审计从业人士亦坦言乐视网存在被出具“退市风险警示”措施的风险。

  目前来看,债务危机以及现金流问题仍为乐视网的“心头大患”。公告显示,2017年度乐视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41亿元。

  在乐视网看来,公司债务危机以及现金流告急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归过于贾跃亭。公告显示,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目前,大部分关联应收款项未能收回,导致公司一方面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引发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另一方面关联欠款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同时市场品牌受到极大影响,危及公司信用体系,公司经营严重受阻,业务大幅下滑。

  机构投资者悄然加仓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乐视网业绩亏损,但在二级市场上却蹊跷受到追捧。4月27日凌晨,乐视网披露2017年年报,当日开盘,乐视网股票价格不跌反升,盘初放量上行一度涨逾7%,随后持续窄幅震荡前行,截至当日收盘报4.59元,涨4.08%。

  早在4月17日、4月19日以及4月20日,乐视网均出现涨停,4月17日至4月20日四个交易日中,乐视网股价上涨35.99%。

  炒作以及风险提示成为市场对于乐视网股价上行一事评价的关键词。有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直言,“这种股票要远离”,谈到乐视与诸多知名企业的合作时亦称“短时期也改变不了局势”。

  但另一方面来看,乐视网从29.2元的发行价一路走来,一度创下179.03元高价,到如今跌至4月27日收盘价4.59元,乐视网在此间透露出的投资价值亦被部分投资者所看好。有个人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估值来看其实乐视网还是有一些投资价值的。

  而目前来看,乐视网的投资价值正在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目光,据乐视网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财通基金旗下的富春定增1061号以及1076号资产管理计划双双成为乐视网今年一季度新进十大流通股东。此外,牛散章建平同样出现在乐视网一季度新进十大股东之列。

  不过,从乐视网内部的情况来看却出现不同的光景。有投资者今年1月在投资者交流台上提问,当乐视网复牌后是否有增持计划,乐视网方面答复称公司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增持公司股票计划。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不惧乐视网巨亏 牛散章建平潜伏前十大股东

2018-05-02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