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战略入股TCL 雷军发力大家电业务

2019年01月07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小米与TCL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1月6日下午,TCL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小米集团战略入股TCL集团。

  公告显示,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购入6516.8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TCL表示,此次入股有利于加深小米和TCL两个产业集团的合作深度,构建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前,2018年12月29日,TCL集团就与小米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创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础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或联合投资,以此催生创新智能产品,不断改善全球用户的体验和其交互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小米集团入股,无疑是双方在过去良好合作关系基础上的又一次升级,有利于小米在大家电领域做大做强。

  加强大家电业务供应链合作

  事实上,小米与TCL之间此前已有合作基础,小米电视正是由TCL代工。TCL集团2018年3月份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与小米在电视制造和手机屏幕方面展开合作。2018年6月份,TCL集团在互动平台表示,为小米代工的产品以32吋为主,但并未透露代工数量。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小米此次入股TCL集团主要是看中了TCL核心资源面板业务。2018年12月份,TCL集团公告拟剥离家电业务,将战略调整为专注半导体显示业务、材料业务及新兴业务。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是国内最大的面板企业之一,其2018年前三季度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五。

  而2018年,大家电业务成为了小米集团的新增长点。不仅智能电视销量大幅领先,同时还开始了空调、洗衣机等白电市场的布局。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组织架构调整,就新成立了电视部负责电视业务,同时孵化空调等新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小米战略入股TCL集团,双方在业务上体现出了极强的互补性。小米拥有产品定义、研发和设计能力,同时拥有互联网思维,智能电视业务已经在国内领先,并进入印度等市场开始进国际化。而TCL则拥有丰富的供应链、生产经验,在半导体显示业务拥有较强竞争力。与TCL的合作将加强小米的供应链和代工资源,为小米进军白电市场提供强大的援助,小米的互联网打法加上TCL的供应链实力将会给家电业带来更多的创新与活力。

  加强技术研发合作

  根据公告,双方将基于各自产业优势,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层面开展联合研发,创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础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或联合投资,以此催生创新产品,不断改善全球用户的体验和其交互方式,推动中国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共同拓展全球更广阔的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小米电视在2018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电视品牌,并且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50%。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印度智能家居市场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小米电视已经超过三星成为印度第一大智能电视品牌。此次和TCL的战略合作,有利于小米在大家电领域做大做强。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杭认为,双方联姻,会使小米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继续获得供货优势,即拥有更加稳定的货源;也会拥有多样化产品优势,因为供应链上的深度定制,可以使小米有更多样的产品;此外,还会继续巩固小米性价比优势。

  陈杭称表示:“小米电视是小米AIoT布局中的重要环节如果电视继续做大做强,需要通过与产业链上游企业合作,双方的合作有望加速推进家电智能化进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小米战略入股TCL 雷军发力大家电业务

2019-01-07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