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视成客厅生活助手:使用时长回升 AI技术赋能

2018年10月30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成

  日前,海信AI电视大数据中心发布了2018年“十一”黄金周收视成绩单。“十一”期间海信聚好看日活突破1300万,其中日均视频播放突破1.25亿次,环比假期前一周提升35.4%。“这意味着彩电的软件已越来越重要,彩电业硬件与软件已不可分割。”海信聚好看公司总经理于芝涛介绍说。

  于芝涛所说的软件,是指通过牌照方播控系统为智能电视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内容平台。目前,海信、TCL、康佳、长虹等国内各大彩电业巨头,通过与牌照方合作均推出具备了各自互联网内容的平台。这些平台的建立,使居民看电视时间明显回升。海信的聚好看数据显示,2015年用户平均观看电视时长只有200分钟,现在则达到了320分钟。

  “电视使用时长的增加,得益于彩电业从‘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变。”于芝涛告诉记者,以海信聚好看为例,目前聚好看影视已经通过华数、未来电视等牌照方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华数、优酷、PPTV聚体育等优质内容提供方建立了合作,为用户提供最新最全的影视资源。“我们还特别为用户打造了专业的全龄教育在线平台,拥有超30万小时专业丰富的教学资源,97.2%的小初高同步教学课程来自国内重点名校一线教师,并覆盖幼教启蒙、品质生活兴趣课程等,为用户提供专业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些资源为用户‘用好’电视提供了保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彩电开始向“生活助手”转变。人工智能电视比普通智能电视多了三个优势:自动推送,会根据用户需求自动推送内容;语音交互,只要对着遥控器说一声,就会把要看的内容或者要买的东西呈现出来;图像交互,通过图像可以把你想了解的人和想买的东西呈现出来。

  记者在演示厅现场体验了人工智能的交互功能。按住语音交互按钮,说一声“我要吃川菜”,马上一大串川菜馆就出现在屏幕上。记者看到影视剧里演员的衣服不错,按住锁定按钮,马上就会出现淘宝中同款服装的多幅画面,如果想买,立刻就可以下单。这一交互过程,电视机反应速度很快,感觉甚至比手机都快。

  “人工智能电视出现后,销量增加非常快,现在没有人工智能功能的电视不好卖了。”于芝涛告诉记者,在海信聚好看平台已累计激活的3756万用户中,生活服务类使用者已超过30%,特别是购物平台,每年增长60%以上。

  业内专家认为,离开彩电这个硬件的配合,软件不可能独善其身。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交互功能的增加,也要求彩电必须有足够多的内存和运算速度更快的CPU,对网络带宽也要求更高。(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电视成客厅生活助手:使用时长回升 AI技术赋能

2018-10-30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