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志刚:药品或“杀人”,借鉴国际经验提高用药安全水平

2018年11月30日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9日,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在京举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主任赵志刚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杨秀峰)“世卫组织调查显示,在全世界的死亡病例中,有1/3是由于用药不当致死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中医药的发展,药品的质量在迅速提升,但是对用药安全问题的关心远远不够,亟待借鉴国际经验,提高国民用药安全水平。”11月29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主任赵志刚在中国经济网主办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点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活动上表示。

  不正确用药,导致药品不是在救人而是在“杀人”!赵志刚表示,这句话绝非危言耸听。

  “曾经有妈妈带着一岁半的孩子就医时,医生开了一种泡腾片,用法上仅仅写了口服,没具体说怎么口服。于是孩子的妈妈把泡腾片放进孩子嘴里后喝了水。由于泡腾片遇水会产生大量的气体,气体和泡腾片的残渣误入孩子的气管导致孩子窒息死亡;一名4岁的男孩感冒发烧,医生开具处方时,误将维库溴铵(肌松药)当成化痰药(氨溴索)开出,导致输液后出现异常,最终抢救无效身亡;还有大家熟知的‘千手观音’演出团队, 21个人中有18个人因为后天被药物致聋……”赵志刚举例说,实际上这种因用药安全引发的事故在国内外都在不断的发生。据美国国家医学研究所(IOM)报道,在美国每年有超过7000人是由于用药差错导致死亡。

  赵志刚说,用药差错出现的原因包括,医生对不合理用药知识的传播与应用、患者疾病信息缺乏有效性、未遵循药物使用规范与流程、医务人员的过失、在开具、调配药品过程未能识别错误、手写处方的识别差错、药学工作人员工作环境的不安全与不适当等。

  “用药安全事故有70%是可以预防的,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需要药师发挥作用。”赵志刚解释说,药师就是要通过专业知识储备和技能,帮助患者把好合理用药,以及用药安全这道关的。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加快药师法立法进程。

  “尽管国家对用药安全非常重视,但是药师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保证患者不吃错药,这个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需要正确的知识,需要正确的改变,需要药师终身去努力。”赵志刚表示。

  目前,国内尚无指导性政策用于用药安全工作。在国外有哪些借鉴经验呢?赵志刚说,日本提出药师是第一责任人;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协会早在2005年就在此方面出台相关指南进行药物使用安全的指导。

  “药师必须从管理药品质量和单纯的处方调剂角色,转向管理患者用药安全、监护患者用药过程的角色。药师应该多接触患者,了解患者的用药情况,提供咨询服务并指导用药,甚至帮助慢病患者进行药物重整以及监护患者的用药过程。”赵志刚强调。

  建立安全用药团队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整个用药流程复杂且易出错,在每一个步骤都可能出错,因此在给药的每个环节都应当做出相应努力。为做到这一点,鼓励建立安全用药团队是十分有必要的。比如,在日本医疗专业团队里面药师地位通常是最高的。

  还要建立一个用药安全系统和用药安全评估体系,目的是将最好的实践经验与循证证据应用于提高用药安全、设计医疗机构内部用药差错自我学习及报告系统、医疗机构内部安全用药信息系统的开发、药品安全信息的收集与采集等。

  “除了药师对每一个患者负责,告知患者哪些药适合吃?怎么吃?日本人还有一个习惯,每个人都有一个用药小本,统计吃的怎么样,这说明患者的健康意识也非常重要。”赵志刚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赵志刚:药品或“杀人”,借鉴国际经验提高用药安全水平

2018-11-30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