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企业座谈会强烈信号:总书记脱稿讲了很多 讲得很直接

2018年11月08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本刊记者/闵杰

  有政策支持,有法治保障,有平等对待,民营经济才更有信心和活力

  民企座谈会上的强烈信号

  对于全国超过2700万家民营企业和6500万户个体工商户来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向他们传递了这样一个无比明确的信号:一段时间以来的“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等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新华社对这次会议的报道中,用了罕见的表述:习近平总书记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使用了态度明确而强烈的措辞:“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他还说,“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在座谈会现场零距离听完讲话的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感受到了震撼。

  “总书记及多位中央领导和几十位部长到场,总书记亲自主持,表达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雷军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整个讲话,对民营企业来说,既是“定心丸”,又是指路灯。

  参加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的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总书记认真听取企业家们的汇报,并对我们的困惑作了解答。我感触比较深的是,总书记脱稿讲了很多话,讲得非常直接。他没有回避问题,直接讲了国企和政府欠债的问题。此外关于减税的问题,大家提了很多意见和想法,他也直接回复了。”

  受邀企业大多发展稳健

  舆论注意到,这次会议规格很高。

  除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之外,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三位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此外,丁薛祥、刘鹤、胡春华、黄坤明、尤权、何立峰也出席了座谈会。

  一些关键部门的领导,也参加了座谈会。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财政部部长刘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都在参会名单之列。

  不少民营企业家都对这样的“豪华阵容”印象深刻。“此次民营企业座谈会规格之高,党和政府之重视,前所未有。”在现场参会的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在与会者名单中,还能发现不少金融机构负责人的名字。四大国有银行掌门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悉数到会。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也都在参会名单之中。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的老大难问题,而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的全部到会,也传递了一个信号:决策层将从金融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

  会议中数量最多的群体,来自民营企业家代表。会议邀请了54位民营企业家出席,这些企业家所代表的领域分布广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各领域,大部分都有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一些明星企业家也纷纷亮相,如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宗庆后、张近东、王传福等。不过,在座谈会上,这些明星企业家却相对“低调”,并没有受邀发言。

  刘积仁、鲁伟鼎、王小兰、孙飘扬、卢勇、汤晓鸥、刘汉元、谈剑锋、刘屹、耿哲等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这10位企业家中,来自信息技术领域的占据了4席——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锋、和同信息董事长耿哲。

  而其余6位,分别来自不同领域。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是医药行业企业家代表;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来自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勇来自新材料行业;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是新能源产业代表;安徽艾可蓝环保董事长刘屹来自环保产业;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是发言企业家中唯一的女企业家,来自机械制造业。

  “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既有老一代企业家,也有接班的二代企业家,还有年轻的创新型企业家。”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

  以发言的10位企业家为例,63岁的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是中国较早由学者下海、转型为企业家的人士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了东软集团。64岁的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下海潮中,辞职下海创业,成为中关村第一批“标签式”创业者。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则是“企二代”,其父鲁冠球是中国第一代乡镇企业的代表人物。而1976年出生的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峰,是年轻一代企业家代表,今年只有42岁,2007年创立众人科技。众人科技虽然是一家年轻企业,但已经成为国产信息安全相关标准的制定者和推动者。

  在54家民企中,上市公司超过了半数,有28家是A股上市公司。10位发言人所掌舵的企业中,7家是A股上市公司。《上海证券报》梳理发现,这些发言企业有一个共同点,大多股权质押率较低,财务状况相对稳健。

  给杂音画上休止符

  习近平在讲话中正面回应了关于民营经济的疑虑和争议,他说,“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比如,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

  此前,一篇声称“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作者是自称“资深金融人士”的吴小平。在吴小平的文章中,他认为私营经济的任务是“协助公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初步完成。该文一出,舆论哗然。而在资本市场中,一些地方国资驰援有平仓风险的民企,也引发了“国进民退”的担忧。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撰文指出:“这次座谈会释放出极为重要的信号,是对‘民企退场论’‘国进民退论’的最后一击,是 2018 年迄今最为重要、最为明确的政策引导信号。”

  相比融资渠道不畅、贸易不确定性增多等困难,舆论场的混乱,更加剧了不少民营企业家的不安情绪,动摇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都是从中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起步的,他们在发展过程中是不惧怕困难和挑战的,他们有很好的适应性,能够在各种压力中找到自己发展的道路。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国家的政策是否发生了变化?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是否能够像过去一样以宽容、改革、创造新的发展环境来支持他们面对挑战?为他们的继续发展创造空间?”在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的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对媒体表示,党中央能够及时发出这样的声音,这对民营企业家和创业者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实际上,在最近一个多月内,习近平屡次谈及民营企业。9月27日,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

  10月20日,习近平在给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再次对外传递了清晰的信号:“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质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再次表态,“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而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连续用三个“没有变”和一个“不能变”,针对思想界出现的误解和争议进行释疑,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他说,“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

  “这些颇有针对性的说法,是对影响相当广泛的所谓‘私有制速灭论’‘民营经济离场论’等荒谬言论的有力回应。”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习近平的这次讲话,再次强调“两个不动摇”的同时,首次大声疾呼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这代表着执政党领袖向广大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以及全社会发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强音。”

  “自己人”,意味着平等

  在不少民营企业家看来,最大的信心和最暖心的一刻,来自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的一句新提法:“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今年以来,大家观察到民营企业因各类因素,活力、信心均受到影响,焦虑成为大家交流中的主题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简简单单一句话却能让人特别安心。”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也有同感:“在总书记的讲话中,让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就是,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话虽然很朴实,但让我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温暖。”

  这句话也让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感动了许久。东明石化集团是一家石化领域的民营企业,长期以来,国企占据了石化领域的垄断地位,民营石化企业发展空间受限。“尽管国家为推动民营石化行业的健康发展进行了政策改革,但还没能完全实现对民营企业公平公正的对待。”李湘平表示,这种新提法,是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最充分的认可,“既然是自己人,就意味着平等。”

  在座谈会上作为发言代表的安徽艾可蓝环保董事长刘屹,也对这句话感触很深。“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言论在民间流传。虽然说谣言止于智者,我们对那些言论也是不予认同,但是这种言论的根基其实就是把民营经济当作另类来看待,也反映了一小部分群体对于民营经济的态度。” 刘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说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是对这一言论的有力回应,直接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注入了无穷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表明,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上的定位,实际上是跟国企、外企都是平等的。这给了民营企业很大的信心。只要大家有信心了,其他事情就好办了。”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纾困方案直击痛点

  整个讲话中,更大的篇幅在于直面当前民营企业的困境,并给出纾困方案。

  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表示:“应该承认,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相当严峻,必须高度重视。”

  “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习近平在讲话中,将困难归结为三大主要原因: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结果。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还与发言企业家现场互动,零距离了解民营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和建议。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代表整个新能源行业,围绕光伏产业和能源转型进行了发言。

  他在发言中坦言,整个中国光伏行业当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政策“急刹车”给行业带来危机。

  “总书记听了我的发言很高兴,也和我进行了交流。”刘汉元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针对政策对产业的影响,习近平谈道:有些政策制定过程中前期调研不够,没有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对政策实际影响考虑不周,没有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有些政策相互不协调,政策效应同向叠加,或者是工作方式简单,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相反的作用。

  针对种种困难,习近平提出六大方面措施: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总书记讲到的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六大举措把民营企业家的担心和顾虑基本上全面包括进来,尤其是一直呼吁的减税降费、抽贷断贷等痼疾问题。”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场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一定要真正落实下去,“这些话都讲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去了。”

  重在落地

  在给出解决方案的同时,习近平在讲话中也对一些现象和工作方式提出了直言不讳的批评。

  “近年来,我们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不少落实不好、效果不彰。有些部门和地方对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认识不到位,工作中存在不应该有的政策偏差,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有些政策制定过程中前期调研不够,没有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对政策实际影响考虑不周,没有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有些政策相互不协调,政策效应同向叠加,或者是工作方式简单,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相反的作用。”

  一些专家对这部分内容印象深刻。刘胜军认为“这段话太给力了”,原因有二:第一,中央对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看得很清楚,讲得很具体。第二,中央对“有关部门”提出了严厉批评,这是黄牌警告。

  “在过去一段时期,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中央和国务院也曾经出台过许多的文件,但到后来总是打了水漂。”出席座谈会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场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一定要真正落实下去,“保护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民营企业家财产,这一直也是民营企业家群体更为关注的问题,更直接影响到整个民营经济未来发展。”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建议,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各级政府要正确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把相应政策落实到位,“有政策支持,有法治保障,有平等对待,民营经济才更有信心和活力。”

  一批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和降低民营经济准入门槛的政策,正在密集出台的路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放宽民间资本在电信、军工等领域市场准入。

  上海市也率先响应,于11月3日晚间推出27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措施,明确将投入“3个100亿元”,包括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提供100亿元信用和担保贷款、扩大100亿元担保基金等。并推出包括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等举措,减轻企业负担。

  刘迎秋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将习近平讲话精神进一步细化为具体的管理办法、工作条例,真正执行和落实到位,以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并由此更好推动中国经济中高速高质量发展。

  更大的舞台

  “这次讲话让民营企业家不要相信杂音噪音,廓清了民营企业家心头上的雾霾。”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从历史意义看是里程碑,从现实意义讲是指南针,“从政治层面向全世界宣告我党对民营经济怎么看,这次座谈会是一个里程碑。”

  习近平还明确提出,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更广阔的舞台,是指民营企业要继续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产生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刘迎秋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民营企业迎来春天了,但不能再粗放式发展、不负责任地乱发展。好环境来的时候,民营企业要赶快瘦身强体,把发展凝聚到主业实业上,而不是哪个赚钱去弄哪个。”徐乐江对民营企业家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过程中还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今天民营企业发展所遇到的困难,除了外部环境,还要认识企业本身的挑战,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是否找到了适合未来发展的模式。”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东软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要不断创新,围绕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新技术来创造新的业务发展空间,与时俱进。

  在多变的内外环境下,民营企业自身更需要苦练内功,这是不少企业家的共识。

  安徽艾可蓝环保董事长刘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企业角度,首先要练好内功,加强企业家自身修养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身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其次,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再次,民营企业自身也要做好风险控制,不能盲目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要注重资金链安全,合理规划发展路径和节奏。

  在一些企业家看来,除了修炼内功,还要视野向外。

  “民营企业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我们民营汽车企业指明了方向。”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未来,长城汽车将在汽车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加大投入,并将更加开放、包容,更加国际化。只有通过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在全球汽车市场这个“更加广阔的舞台”上成为“主角”。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此,中国原创技术发展需要与国际合作,同时,也应该鼓励国企与民企联手,推动国际合作。“我们期待国家能够推动国企和民企合作出海,加强对外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更大的舞台,不仅意味着更大的视野,还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民营企业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民营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民营企业座谈会强烈信号:总书记脱稿讲了很多 讲得很直接

2018-11-08 08:5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