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加速跑”

2018年11月03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并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这让我们特别振奋。”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家今后更加安心谋发展,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的信任。

  民营企业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上海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非国有经济投资增长8.6%。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2%,占上海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39.2%。

  “虽然面临一些挑战,但复星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坦言,针对目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阶段性问题,民营企业渴望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让民营经济发展拥有更好的外部环境。

  上海徐汇区枫林街道优化营商环境负责人仝德海告诉记者,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徐汇区制定了《徐汇区着力打造卓越全球城市最优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推出了从企业注册许可便利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等10项行动。比如,在企业注册许可便利化方面,证照核发实现全面提速,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设企业和许可事项,做到“次日发照、时限减半”;市场监管领域全部28个行政审批备案事项100%网上预审,其中18个事项实现“网上办不见面”。

  徐汇区的做法只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如今,上海正在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全市申请人在“一窗通”填报开办企业信息31.7万户,其中正式提交19.9万户,各登记机关已核发执照13.8万户,新设企业数量比去年增长了0.6万户。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上海工商联联手相关部门推出了“优化银税互动产品链,完善民营企业诚信机制”。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辖区内机构各类银税合作产品项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50.96亿元。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告诉记者,今后将继承和发扬春秋集团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如今,民营经济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投资不断扩大,上海将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千方百计为企业鼓劲加油、排忧解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在上海这个大舞台上坚定发展信心,蓬勃发展、不断壮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凯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加速跑”

2018-11-03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