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效降费、流程再造 上海营商环境取得跃升式进步

2018年11月02日 07: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龚雯)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全球的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位,为报告发布以来中国最好名次。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为55%。

  具体而言,上海开办企业的办理环节从原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2天缩减到9天。获得电力办理环节从原来的5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45天缩减到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原来的19.2万元降为0元。获得施工许可办理环节,由原来的23个缩减至19个,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79天缩减至169.5天,办理费用由原来的近20万元减少至7万元。

  跨境贸易货物,从抵港到提离全流程时间实现48小时进口通关,单证办理时间从原来54小时压缩至24小时办结,进口环节边界费用由原来790美元大幅下降至335美元等。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运行效率的综合体现,非一日之效。上海市政府1日表示,上海从去年开始,聚焦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推出了一系列大力度的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营商便利度。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表示,2018年是上海营商环境改革年,但改革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而是以办事全流程便利为目标,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府服务理念转变和系统性流程再造。如开通“一窗通”服务平台,实现开办企业一表填写申请、一次提交数据,各部门同步数据采集、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建立统一数字化联审平台,推行“多图联审”制度。优化竣工验收流程,将之前分别申请、分头验收的操作模式改变为一口申请、联合验收等。

  据悉,自“一窗通”平台3月31日上线以来,截至10月底,申请人共通过“一窗通”平台填报开办企业申请36.2万户。其中,正式提交22.8万户,核发营业执照16.2万户。通过“一窗通”核发执照的数量占同期新设企业数量的88%。

  统计显示,今年1-9月,上海市新设市场主体307811户,同比增长13.9%;新设外资项目3704个,同比增长17.8%;吸引合同外资(含增资)336.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

  展望未来,上海将大力推行无纸化全程电子化登记、积极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推进改革,继续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提效降费、流程再造 上海营商环境取得跃升式进步

2018-11-02 07:2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