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杜冠华:科技期刊和科技学会互为依托更需融合发展

2018年10月31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药理学会第九、第十届理事长杜冠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31日讯(记者 李方 杨秀峰)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近日在武汉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药理学会第九、第十届理事长杜冠华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刊需要的大量的科研基础和科研成果的支撑,需要大量科学家的支撑,而这些科学家恰恰就在学会。所以说,学会和科技期刊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方向、也有共同的基础。”

  “但是要做的事情有时候不一样。”杜冠华强调,“不一样的原因就在于期刊作为一个载体是要传播的,学会的功能之一也是学术交流,可以说期刊是学会的一个重要部分,学会应该用好期刊这个平台。而期刊应该依托学会更好的发展。在国际上,真正专业性的期刊,发展得好的,都与科技学会有密切关系,靠学会支撑的;同时学会也把期刊作为自己发展的一个平台,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把学科发展起来。”

  杜冠华表示,学科发展的标志不仅是从业人员多,发表文章多,更重要的是创新能力要强。近年来,我国科技期刊种类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一些好的文章还是发表到国外期刊上了,这种现象影响了我国期刊的发展。所以,就需要学会引导、号召科技工作者把好的论文发到国内的期刊上。当然,这需要好的舆论导向和环境的影响。应该说,期刊和学会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期刊的发展,离不开学会,学会也要依托期刊来发展。

  针对目前有的期刊脱离学会或者计划脱离学会单独发展的现象,杜冠华说,这种想法不管是出自于哪一方面,都有一个现实的原因,就是如何发展的问题。比如,有些期刊要走向市场,但是学会连基本的支持都没有,比如说经费支持,就觉得不如独立起来。其实,这种现象也说明学会和期刊融合的不够好,仅仅把期刊当成了一个发表文章的地方,没有把期刊的其他平台作用发挥好。最近,中国药理学会正在考虑的一个问题是科研诚信,科研诚信是科学家的问题,表现形式是期刊文章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把学会和期刊结合起来,才能够达到预期目标。

  科技期刊的发展离不开科研学者的支撑,期刊可以脱离学会,但是不可能脱离科学家,而科学家绝大多数都是学会会员,期刊脱离学会,就等于放弃了原本的优势资源。可以说,期刊脱离学会要想更好地发展,必须具备另一个条件,就是有一个强大的科研专业团队。但是,这个团队的成员都已经在学会里了,期刊自己去组建,难度很大。当然,现在有一些一般类别的科普类期刊,发行量也不错,但是它依然需要学科、学会和专家的支持。

  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合作 开放——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科技期刊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杜冠华:科技期刊和科技学会互为依托更需融合发展

2018-10-31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