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覆膜防渗”打好乌江水质保卫战

2018年10月29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4日电(徐宁)一年前,中央环保督查组对贵州省开展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提出交椅山磷石膏堆场渗漏是造成乌江34号泉总磷污染的源头。并对此提出整改要求,对交椅山渣场实施覆膜防渗治理。

  经过一年的努力,治理成效如何呢?“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采访团带着问题来到开磷集团交椅山渣场。

  开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以“再困难不困难环保,再紧张不紧张环保”为方针,项目整改投入资本9000多万元,磷石膏堆体边坡整治约310万立方米,实施覆膜工程约7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覆膜防渗治理工作大部分已经完成。

  现如今,乌江34号泉总磷指标比治理前降低3倍左右,乌江流域沙井断面总磷指标长期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指标。

  “这是从2006年8月开始逐渐堆积而成的磷石膏渣产”,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匡永志指着前方说,公司每天要消耗6500吨磷石矿,产生约1万吨磷石膏。每年有350万吨磷石膏堆放在息烽县小寨坝镇排杉村的交椅山磷石膏渣场。  

  图为交椅山磷石膏渣场

  重拳出击,精准治污。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润林说,公司采用了从“源头覆膜治理、途中抽水节源、末端污水治理”的从源头到末端的综合整治技术。用防渗透膜覆盖在磷石膏上,避免雨水渗透进入磷石膏产生新的污水,以此达到切断污染源的目的。

  今年4月,贵州省下发关于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明确2018年全省将全面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倒逼企业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加快绿色化升级改造步伐,确保全省磷石膏无新增堆存,并逐年消纳已有存量。

  作为中国三大磷矿石生产基地之一,开磷集团通过磷石膏矿井回填、制作墙砖建材等,渣场堆存的磷石膏正在逐步消化利用。从2018年起,开磷集团将实现当年产生的磷石膏利用量达100%,库存磷石膏通过无害化处理和渣场综合治理实现安全堆存。

  下一步,开磷集团将逐步减少磷石膏矿渣存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磷石膏在水泥缓凝剂、制备建材、土壤调理剂等方面的综合使用,实现磷石膏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覆膜防渗”打好乌江水质保卫战

2018-10-29 11:2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