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1小时处理千吨污水 打造生态保护与企业发展“双赢”瓮福模式

2018年10月29日 11:22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西安10月24日电 (记者 朱延生)23日下午,沿着刚下过雨的泥泞山路,未来网记者随车来到了位于黔南福泉市瓮福集团发财洞磷污染整治项目工程现场。只听抽水机正不断地将溶洞内受到磷石膏污染的污水抽出,输送到污水处理装置中,再通过二级石灰法去除其中的总磷和氟。1个小时1千多吨的污水就能处理达标,被输送到下游。

  瓮福集团安全环保部经理何廷云介绍,发财洞受污地下水体处理装置始建于2013年,总投入约7000万元,最多每小时能够处理1050吨受污染水体。在下游的重安江监测点、枫山桥监测点,以及瓮福集团在发财洞与枫山桥监测点之间设立了自己的监测点所检验的水体,90%以上都能够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虽然建立了发财洞处理应急装置,但在遇暴雨、山洪的情况时,目前的处理装置还是可能无法及时处理污水,出现反弹。”何廷云表示,趁现在降水量少,我们会赶在雨季来临前,增加受污水体处理能力,保障在2019年度的暴雨来临前,能够及时处理所有的污水。

  肩挑企业社会责任 还历史生态欠账

  “脚踏乌江河,石笋对石鹅。谁人识得破,金银用马驮。”这一首流传了几百年的古谣,形象地表达了贵州中部福泉、瓮安一带丰富的磷石矿资源。上世纪90年代,瓮福集团依托国家“八五”“九五”期间建设的五大磷肥基地之一发展起来,主要生产磷复肥、磷硫煤化工、氟碘化工等。

  何廷云介绍,瓮福集团磷石膏堆场因建设时国家没有磷石膏堆场防渗技术规范,堆场的建设均参照尾矿库设计标准,堆场投用后,出现渗漏。渗漏的水中,携带了大量的总磷和氟,让水体出现了富营养化,导致了发财洞下游的水体质量不断下滑。

  2017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七组移交问题整改措施清单中提出,“鱼梁河流域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场坪段总磷超标3.35倍;羊昌河瓮福集团磷石膏渣场发财洞段总磷超标2.0倍。”

  从2006年开始,瓮福集团开始引进美国先进的磷石膏堆场铺膜防渗及堆存技术,在已堆存摆纪堆场的顶部进行铺膜全防渗,防止再出现污水渗漏问题。但原1500万吨渣所含固结水仍有部分要释放到环境中,历史欠下的环保账还需要还。

  由于贵州属于喀斯特地貌,何廷云表示,富含总磷和氟的污水会导致原本不大的溶洞,不断被侵蚀、扩大,最终可能造成地表下陷。治理因企业发展而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为此,瓮福集团采用了加强源头污染防控,实施磷石膏渣场防渗、明管化改造、雨污分流、生产废水中水回用等项目,实行生产废水“零排放”。开展末端污水治理,建设了发财洞、龙井湾的三期污水治理工程和流域水污染深度治理回用等工程。

  “贵州省给我们的标准是每升水中,磷含量不超过1毫克,但我们企业自我要求是每升水不超过0.2毫克”。何廷云指着发财洞水质检测数据中心的检测仪器上说道,排水口检测的实时数据显示为“0.199毫克/升,基本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标准”。

  “我们要做有责任心的企业”,何廷云表示,虽然国家和贵州省给的标准我们已经达到了,但是我们还是尽最大能力将污染物质降到最低。

  在发财洞磷污染整治项目工程现场,记者看到了不远的青山之上,经过处理的达标水,从架设在高山上的水管中一泻千里,远方竖立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10字标语,山中除了静静地流水声外,别无其它声响。

  企业标准升级行业标准 生态保护与企业发展得“双赢”

  瓮福集团是国内首家按发达国家标准对磷石膏安全堆存的企业。2011年,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贵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贵州省环保厅的指导下,制定了企业《磷石膏堆存技术规程》,2014年,磷石膏堆存由瓮福的企业标准上升为贵州省地方标准,继而升级为国家行业标准,填补了中国磷石膏堆存标准的空白。

  何廷云介绍,“事实上,日本、欧洲土地稀缺,都在积极实行磷渣回收利用,但美国地广人稀,它们的磷渣都是直接堆放,没有经过处理。中国没有学美国,而是不断突破磷石膏处理技术难关,可以想象,中国未来在磷渣处理上将会走在世界前列。

  据介绍,瓮福集团的员工不到7000人,但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就高达3亿元。现已成为业界首家大型成套湿法净化磷酸工艺技术拥有者及行业最大产品供应商。国内首家按照欧美发达国家标准对磷石膏进行安全堆存及防渗治理的磷化工企业以及全球唯一一家掌握从磷化工生产过程中回收氟战略性资源技术并进行深加工的企业。

  瓮福集团环保部环保主管梁礼强介绍,瓮福集团坚持以“科技兴企、科技强企”为指导思想,用技术创新和产品产业升级来从源头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安全环保问题。

  磷矿伴生有氟、碘、硅等资源,多用于生产低附加值的氟硅酸等资源则废弃,行业整体利用水平低,资源浪费大,且造成新的环境污染。而磷矿石中伴生的氟占世界氟蕴藏量的90%以上。

  梁礼强表示,瓮福通过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再创新,开发了磷矿伴生氟等资源回收利用成套技术,在磷化工制造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建立了具有瓮福自身发展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

  上世纪90年代,瓮福引进国际先进磷化工技术和装备,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以技术及营运服务输出为核心、以工程总承包为载体的技术服务型企业,2007年,击败欧美17家大牌公司, 成功中标全球最大的选矿项目—沙特曼阿顿1250万吨/年磷矿石,带动国内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瓮福集团每年消耗磷矿石755万吨,磷酸每年185万吨,磷复合肥514万吨,磷化工产品152万吨。2017年,瓮福集团年产值127亿元,销售收入411亿元。瓮福集团还正与摩洛哥、阿曼、沙特、突尼斯、约旦、多哥、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泰国等国家进行磷化工、氟碘化工技术及装备输出洽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1小时处理千吨污水 打造生态保护与企业发展“双赢”瓮福模式

2018-10-29 11:22 来源:未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