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福建:点亮智慧“双眼” 守护碧水蓝天

2018年10月29日 11:18   来源:央视网   袁育堃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10月1日,福州市一县区空气质量指数异常,VOCs中的卤代烃浓度突然升高。福建省环保局立即启动预警机制,调度执法队赶赴现场调查,于第一时间发现污染源来自一家工厂的管道焊接缝隙出现了泄漏。通过及时处置,有效控制了该片区的大气污染。

  10月2日,漳州市区挥发性有机气体中的芳香烃浓度超标,执法人员立刻赶到该区域的家具厂园区,对其生产排放进行应急管控,并通过暂时停产、错峰生产等措施,降低了臭氧污染物浓度峰值。

  环保部门如此精确敏锐地捕捉到污染源,归功于福建省“生态云”平台的上线。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生态云”平台改变了以往信息化系统各自独立的数据孤岛的建设方式,基于福建环境监测网和政务云,构建了一个全省统一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福建省“生态云”平台上线

  “除了监测空气污染物的浓度,还可以结合气候条件、气象数据对污染物的发展趋势和空气质量进行更好的预测。”福建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告诉记者,针对以往环境数据来源分散、质量不一、共享不足等突出问题,福建省着力建设全省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打通“数据孤岛”。

  据介绍,福建省政府出台《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要求各部门将政务数据汇入共享平台,否则不予安排信息化项目资金、不予项目验收,有效打破部门壁垒,确保环境数据经共享平台汇入到全省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

  “用数字决策、用数字监管、用数字服务,根据大数据分析出全省污染源的分布情况,针对每个行业下达长效管理办法。”郑彧表示,利用物联网、遥感技术和云计算、智能模型,建立集科学决策、环境监管、公众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云平台,初步实现了环境监测监控现代化和环境管理智慧化。

  2018年以来,网格员通过生态云平台上报环境问题11.1万件,执法人员处理有效问题2.9万件,完成检查4.3万人天,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204起,处罚2922起,罚金1.94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在降雨量持续减少、主要江河径流量比多年同期少51%的情况下,福建全省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中有所,九市一区城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5.0%,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3.0%,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1.6%,劣五类水体基本消除。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福建:点亮智慧“双眼” 守护碧水蓝天

2018-10-29 11:18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