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柜即将告别免费午餐 谁该买单?

2018年10月09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快递柜即将告别免费午餐

  消费者和快递企业谁该买单?

  “双十一”临近,就在多家快递企业证实派送费涨价后,部分地区又传出快递柜也要收费的消息,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地区目前还未出现快递柜收费的情形。有的快递柜存放超过一定时间会有打赏功能,但不打赏并不影响取件。不过,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快递柜的初期投入成本非常高,目前整个快递柜行业处于亏损状态,盈利模式尚不明朗。而若快递柜启动收费,消费者和快递员、快递企业谁应承担费用,目前尚有不同观点。

  部分地区快递柜启动付费

  放置于居民小区、公司里的快递柜要结束免费午餐了?近期有报道显示,上海、杭州、江苏等地的用户最近陆续发现,部分原本可以免费存放几天的快递柜开始收费,价格多在0.5元/天至1元/天。

  另据报道,近期有北京消费者在取快递时发现,楼下的“丰巢”原先是在快递滞留24小时之后才会跳出“打赏”的二维码,现在存放8小时就跳了出来。而此前是“求打赏”,现在变成了支付页面。不过,该消费者表示,在取第二个快递时发现支付界面底下有一行小字“点赞丰巢,免费取件”,“其实和之前的‘求打赏’一样,只不过更加引导用户支付,体验不算友好。”

  对于“丰巢快递柜收费”问题,丰巢官方微博予以了回应,回应表示,用户取件时,可主动选择“免费取件”或“扫码打赏”进行取件,非强制性收费。

  丰巢还称,公司初衷是让最后一公里快递寄取件便捷化、智能化、无人化,同时提升末端交付物流效率,即提升快递员的投递效率,丰巢将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与尝试,以期创造更舒适的使用体验。

   广州快递柜暂未收费

  那么,快递柜在广州地区启动收费模式了吗?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城区的部分写字楼、各街道小区和采访市民时,并没有发现快递柜收费的情形。天河某小区的何小姐表示,在快递柜取件一直是免费的,“没有遇到要收费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市民都反映,快递柜取件超过24小时会跳出一个“打赏”页面。记者体验时发现,丰巢快递柜存放超过一定时间会有个打赏功能,但可以选择跳过,不打赏并不影响取件。

  不过,有的快递柜对快递员是收费的。在珠江新城的某小区里,一德邦快递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们放快递柜需要付费,小箱子2角,中箱子3角,大箱子4角,“快递员自己出,不需要取件人付费”。

  “如果快递柜要收费的话,你还会使用吗?”在羊城晚报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网购达人对快递柜收费一事有不同看法。方女士是典型的网购狂,大到家用电器,小到袜子、卫生纸都在网上购买,她说,若快递柜收费,会增加额外的开支,明明免费的东西,怎么能说收费就收费?于小姐也表示,如果快递柜要收费的话,快递员在将包裹放进快递柜前,应该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告知收件人并征得同意。

   快递柜靠什么挣钱?

  那么,一直是免费午餐的快递柜靠什么挣钱?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与邮箱属于邮政公司、超市储物柜属于商场有所不同,快递柜并不是快递公司安置的,而是属于第三方平台。

  目前提供快递柜服务的商家主要有丰巢、中邮速递易等。有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快递柜的初期投入成本非常高,一个智能快递柜按照设计、智能化程度、柜子数量等不同标准,可以分几种档次,价格也有高有低,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此外,快递柜进驻小区是需要收费的,包括场租费、商用电费、管理费等等,一组快递柜初始运营投资金额至少在4万元左右。

  如此之高的投资成本,快递柜公司的赢利点在哪里呢?羊城晚报记者在丰巢官网上看到,快递柜的五大盈利模式是线上寄件、柜体广告、屏保广告、取件服务页面广告、丰巢微信/支付宝/短信页面,广告载体正是快递柜的商业卖点。

  “实际上,目前整个快递柜行业处于亏损状态。”该人士表示,当然,快递柜运营公司也在探索盈利模式,但目前都不明朗,未来出现何种商业模式还有待观察。

  快递柜使用费该谁掏?

  实际上,自问世以来,快递柜一直是以免费使用的形式出现在物流链条的末端。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智能快递柜的定位应该是快递员的辅助力量,优化取件模式,提升快递业务末端服务质量。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多种销售模式下,用户对配送时效及隐私安全的要求日益高涨,物流企业急需升级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业高质高效发展。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消费者和快递员都不应作为快递柜费用的承担者,而是应该由快递企业通过提升快递价格来“支付”这部分成本。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则表示,末端网点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配送效率,消费者也在逐渐适应更多元化的配送形式。未来消费者可以在寄件过程中明确配送方式,在订单中标注是否可接受代收服务。而快递员应遵守行业规范,电话确认收件人是否方便亲自接收。(记者马灿 孙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快递柜即将告别免费午餐 谁该买单?

2018-10-09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