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大游戏回归A股进入倒计时阶段 再续“传奇”前景可期

2018年09月17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盛大游戏回归A股,终于要尘埃落定了。

  9月12日,A股上市公司世纪华通正式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大游戏在国内的控制实体——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预估价为298亿元。备受关注的盛大游戏登陆A股正式进入倒计时。

  今年2月份,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持股约11%。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腾讯看中的是盛大游戏在游戏行业最早的领头羊身份以及背后众多的顶尖IP。

  曲折回归路

  盛大游戏曾经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翘楚,曾在美国上市。

  2014年,盛大游戏正式宣布私有化,以盛大集团、春华资本为代表的财团向盛大游戏提出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6.9美元的价格完成盛大游戏的私有化。

  2015年,盛大游戏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让盛大游戏在A股上市成为业界及资本界热议焦点。在多路资本竞争下,盛大游戏回归之路颇为曲折,甚至引发了连番的股权纷争。

  直至2017年1月份,世纪华通正式得到盛大游戏的控制权。此后,世纪华通持续推动盛大游戏回归步伐。2017年,世纪华通在年报中特别提出,其主要经营计划之一就是推动盛大游戏的重组上市。

  2018年1月底,世纪华通CEO王佶表示,大股东将继续履行盛大游戏优先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会重点推进该事项。盛大游戏正在做股权架构最后一轮调整和优化工作,引入更有力的战略投资者。

  如今,曾经的纷争终于散去,盛大游戏回归A股指日可待。

  巩固龙头地位

  自2001年以来,盛大游戏凭借《热血传奇》开启了中国网络游戏时代,开创了“游戏免费,增值服务收费”这一全球主流的游戏商业模式。此外,盛大游戏还拥有《传奇世界》《龙之谷》等一大批顶级IP资源。直至2009年,盛大游戏一直位居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市场占有率首位。

  历经私有化的一波三折之后,盛大游戏一直在力图重拾昔日荣光。一方面,它加快推动与腾讯的合作;另一方面,推出手游《传奇世界》和《龙之谷》,从传统端游向手游转型。

  从行业发展来看,在政策逐步规范之下,游戏行业发展更趋健康。第三方游戏市场研究机构Newzoo上月公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全球游戏市场营收将达1379亿美元,同比增长26.6%。Newzoo预计,未来4年游戏产业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3%,2021年总收入将达1801亿美元,其中手游收入将突破1000亿美元。

  同时,近年来盛大游戏控股方世纪华通游戏业务发展迅猛。根据最新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财报数据,世纪华通2018年上半年营收38.95亿元,同比增长138.53%,营收规模在A股游戏公司中优势明显,其474.2亿元的市值位列A股游戏公司首位。此外,世纪华通旗下点点互动(FunPlus)2018年4月份至7月份蝉联中国游戏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榜首,并与腾讯、三七互娱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可以预见,此次重组完成后,世纪华通将进一步巩固其在网络游戏领域“精品研发+全球发行”的优势,确立自身A股游戏龙头的地位。

  行业前景看好

  “我们非常看好游戏市场的未来,主要原因是新网民的增加。这些年轻的新网民从小看日漫和国漫长大,在互联网和二次元领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这样表达对游戏市场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业界普遍认为行业将进一步走向集中,游戏精品化及出海趋势也会进一步提速。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及政策变化实际上更加有利于行业头部企业。此次世纪华通重组与盛大游戏回归A股,正是这一趋势的有力体现。

  业内人士表示,世纪华通与盛大游戏在现有游戏业务上将形成显著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游戏产业布局,扩大游戏业务市场占有率,其在国内乃至全球游戏行业的市场地位、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将全面升级。

  根据盛大游戏预测,到2020年公司利润将达到30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盛大游戏回归A股进入倒计时阶段 再续“传奇”前景可期

2018-09-17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