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君禾泵业实现海外市场多点开花

2018年09月30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20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里,1万台刚下线的铸铁清水潜水泵正装上集装箱货车。不久,这批产品就会出现在世界上最大的井用潜水电机跨国公司——美国富兰克林电气公司的货架上。今年以来,君禾泵业巧劲发力北美市场,加快推进全球布局,实现净利润4344.71万元,同比增长13.82%,而北美市场的销量额更是同比增长40%。

  君禾泵业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家用水泵生产企业之一,目前拥有4个产品系列、1000多种型号家用水泵,年生产能力逾300万台,年产值近6亿元,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原先,君禾泵业的产品有七成销往欧洲,近年来积极布局北美市场。“我们看好美国市场对家用水泵的刚需,从2015年开始就着手布局北美市场。”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阿华说,新兴的市场拓展并未太久,就遇到中美经贸摩擦,公司现有的水泵产品就在第一批公布的加征关税清单目录上。但君禾泵业化危为机,仅今年上半年出口到北美的产品,就占到公司销售规模的20%,比去年翻了一番。

  不久前,该公司总经理张君波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对美国、墨西哥、欧洲、土耳其等市场的考察和调研,他向记者道出了企业能在中美经贸摩擦中逆势突围的秘笈。一方面,美国相关产业在短期内实现本土转移的机会不大,美国客户无论自身投资建设水泵工厂,还是向外探寻墨西哥、土耳其、东南亚等合作供应商替代中国工厂,短时间内尚做不到。另一方面,国内供应商凭借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完整的供应链、产品开发能力等,在与美国、墨西哥、土耳其等国企业的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勤练“内功”更是君禾泵业抓住北美市场的关键所在。今年,君禾专门组建北美营销中心,从“生产制造”转型“服务制造”。“设立北美营销中心,主要是为了加强与美国市场客户的交流合作,第一时间收集国外客户及终端市场信息,提高当地技术、产品、服务的响应速度,做好客户的售后服务工作。”张君波告诉记者,君禾泵业为打入美国市场专门进行了前期市场调研,了解到大部分美国用户偏爱铸铁水泵后,结合自身材料研发的优势,向当地用户推销“铸铁+塑料”结合的家用水泵,不仅利用可塑性强的塑料件提升了设计上的美感,更降低了制造成本。在新产品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君禾在北美的订单同比增加100%。

  同时,君禾泵业还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的业务,在国家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支持下,积极开拓亚非拉市场,通过多年和欧美高端市场、高端品牌的合作经验优势,开发出适应亚非拉市场的产品。2018年,在亚非拉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不久前,君禾泵业又与俄罗斯一知名水泵工厂签署协议,双方展开水泵、电机、电线等全系列产品合作,打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仅在新兴市场多点开花,在传统的欧洲市场,君禾还与客户不断强化合作力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今年,公司与德国知名清洗设备制造品牌凯驰公司合作生产一款清污潜水泵,其突出的卖点是可以在清水、污水不同介质中实现水泵排水、提水、排污等多项功能,受到了客户和终端消费者的欢迎,该款水泵由此还获得了德国工业设计的“红点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君禾泵业实现海外市场多点开花

2018-09-30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