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园林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42.04% 三大板块助推业绩稳增

2018年08月09日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李语涵

  8月6日晚间,上市公司东方园林(002310,SZ)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成绩单”,报告期内,东方园林实现营收64.6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29.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4亿元,同比上年上升42.04%。

  据了解,东方园林目前主要从事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危废处置和全域旅游三大板块的业务,其中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全域旅游业务主要通过PPP模式开展,而工业危废处置主要通过新建、并购等模式扩大处理能力,报告期内,上述三大板块贡献的营收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67.28%。

  除了在上述三大板块进行积极的开发和拓展外,东方园林还将目光延伸至了乡村振兴和生态修复等领域,截至半年报,东方园林已经中标了两个乡村振兴的项目,随着未来公司相关行业政策的多重利好,东方园林业绩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水环境治理市场空间巨大

  在从传统园林景观行业向生态修复及环境治理行业成功转型后,东方园林已经逐渐形成了包括水环境治理、工业危废处置、全域旅游等在内的业务体系,其身份也转变为奋战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的民营龙头企业。

  业绩是检验公司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在今年上半年,东方园林业的营收、净利润均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此外体现公司主营业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亦实现了近6.6亿元。

  而取得业绩稳增长的原因之一,则离不开东方园林在生态环保等领域内的不懈努力。

  报告期内,东方园林共中标了36个PPP项目订单,中标金额约为339.48亿元,同比增长18.65%,前述订单涵盖水环境综合治理(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等)、全域旅游、市政园林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其中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主。

  据了解,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该业务主要的运营模式是与地方政府合作解决最重要、最紧迫的生态环境问题,事实上,作为较早介入水环境治理的企业,东方园林早在2013年就创新性地提出了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的“三位一体”生态综合治理理念,而该理念与国家推进水环境治理的理念相契合。

  报告期内,东方园林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实现营收27.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1.85%。而该业务的市场空间仍值得期待,据了解,鉴于国家将在较长期限内继续加强水污染治理力度,并将持续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进入该领域,带动相关产业的稳定增长,东方园林的水环境治理业务将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致力于水环境治理外,在另一个环保领域——工业危废处置行业中,东方园林亦秉承着坚守生态环保、践行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报告期内,东方园林的危废处置业务实现营收4.8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46%,据了解,该业务的发展主要通过公司自建和并购的模式布局,目前,公司累计取得工业危险废弃物环评批复为176万吨,其中资源化114万吨、无害化62万吨。同时,公司有8个项目仍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增加49万吨的持证处置规模。

  此外在报告期内,东方园林还完成了对5家公司的并购,以及6家公司的新设,极大增强了公司的危废处置能力,而随着相关环保政策的颁布,以及受环保督查和“清废行动”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危废处置企业正逐渐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政策利好

  事实上,政策对行业的利好不仅仅体现上述两个板块上,笔者注意到,公司所处的全域旅游等行业亦受到相关政策的“青睐”。

  以东方园林所处的全域旅游行业为例,早在去年6月份,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而在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作出部署。

  而当前,东方园林正以“投资+建设+运营”三轮驱动为模式,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域旅游项目,仅今年上半年,东方园林就中标了11个全域旅游项目,涉及总投资约127亿,业务范围覆盖8省份,项目总投资额接近2017年全年数据。

  此外,除了继续围绕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开展业务外,东方园林还积极对乡村振兴和生态修复等领域进行开拓。

  其中乡村振兴在去年的十九大报告中被首次提出实施,并且将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而该战略的提出意味着未来仍将有广泛而密集的配套政策出台,从而持续驱动农村建设,而对于东方园林而言,该战略的提出,将为公司所涉及的生态环保、旅游等业务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此,在2017年,东方园林就提出要开拓乡村振兴等新业务,而截至今年半年报,东方园林中标了两个乡村振兴的项目,公司表示,未来将加快行业布局,积极投身乡村建设。

  另外在半年报中,东方园林还预测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至9月,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在10.4亿至13亿之间,而去年同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是8.66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公司充分利用在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全域旅游市场的项目优势,项目实施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东方园林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42.04% 三大板块助推业绩稳增

2018-08-09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