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关注暑期旅游:扣好“安全带” 才能玩畅快

2018年08月08日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扣好“安全带” 才能玩畅快

  开栏的话

  暑期来临,正值旅游高峰。外出旅游的头等大事,就是安全。在不同类型的旅游中,如何确保安全?如果遇险,应该如何应对?今日起,本版推出“关注暑期旅游”系列报道,介绍旅游安全整体情况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关注景区游、自驾游和海外游这三种热门旅游形式,谈现状、讲对策。

  暑期,天气多变,旅游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提醒着游客:旅游,要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

  出门旅游前,该做好哪些准备?旅游时,又该注意什么,才能玩得安全又畅快?

  留意水上项目

  避免盲目探险

  湖南长沙的李威带着孩子到湘西旅游。他们一家没有选择热门景点,而是去了一处并不出名、没有经过太多商业开发的地方爬山。

  出发前,李威特地查看了当地天气预报,提示说有中到大雨。他没有太放在心上,想到了地方再随机应变。

  当李威一家抵达景区山下时,天上开始飘起小雨。旁边,不少游客选择继续爬山,而李威则决定带着孩子离开景区,找地方住下。“幸好当时没有抱侥幸心理。第二天就听到当地居民说,昨天爬山的游客在山腰被困了几个小时,大半夜才摸黑下山,特别危险。”李威说。

  中国旅游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战冬梅说,随着我国旅游市场发展,出游人次不断增长,旅游中的安全事件也呈现增长趋势。旅游安全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暑期这一旅游旺季,天气、特殊游玩项目等原因,增加了安全方面的风险。漂流、水上乐园、海岛湖泊之旅等玩水项目,已成为引发安全事故的重灾区。溺水和水上交通事故,是造成游客死伤的主要因素。

  户外活动类旅游项目,如徒步、热气球观光、滑翔伞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此外,由于我国各地区气候地理环境差异、旅游基础设施水平差异、突发的自然灾害天气等因素,也使得游客在出行、住宿上面临风险。

  “旅游安全风险一般可以分为几类。”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曾博伟说。首先,正常的参观活动也会有风险。例如,有水、有山的景区,就存在一定隐患,应该设立警示标示和提示。如果游客留意风险提示信息,就更容易避免这类风险。另一种情况,是游客去参加探险类的活动,像一些驴友参加非正规机构组织策划的户外运动和极限运动,包括高空极限运动、攀岩或水上运动等,这类活动的风险更大。特别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很容易发生安全问题。

  做好风险提示

  加强隐患排查

  战冬梅认为,旅游业综合性强、覆盖面广、产业链条长,涉及交通、质检、食品、卫生、消防、气象、公安、出入境管制等各个领域。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给旅游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

  随着旅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旅游者出游方式日趋多元,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展,国内及国际环境日趋多元和复杂,加之旅游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尚未完善,游客出游过程中遭遇各类安全风险的概率与日俱增,旅游安全保障工作压力加大。

  战冬梅表示,旅游主管部门应做好风险提示和管理工作。旅游经营单位应该加强对风险的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全方位、全时段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实时监控旅游风险,并对风险过高的地点和区域发布风险预警;旅游组织单位应积极做好风险评估和提醒,以及旅游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

  “相关部门有责任对风险进行必要的提示,而且要对景区旅游设施的安全性及时展开排查。”曾博伟说,一些景区出现的旅游安全问题,是因为旅游设施本身存在安全问题。对于这类问题,可以通过加强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对于旅游企业特别是运营方,相关部门要完善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例如,旅行社组团时,要对客人提前进行安全教育,普及一些必要的自救方法和措施。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只有监管做到位、责任不留白,用严密的制度和扎实的行动扎紧旅游的“安全带”,才能把未知的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不同旅游安全事件,责任界定完全不同,需要细分情况。”曾博伟说,如果是游客在景区游览参观时遇险,而景区又做到了必要的警示或防范措施,那游客个人的责任就更多一些。比如,景区在危险地段加高防护栏并设置提示,但游客不顾提示非要攀爬,这种情况的责任就比较明显了。

  拟定安全攻略

  购买补充保险

  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玉灵认为,旅游安全事故频发的众多原因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游客安全意识不足。

  “比如在北京,有些驴友喜欢在凤凰岭景区徒步旅行,经常有人迷路走失。”韩玉灵说,“为了降低风险,北京市旅游委专门在沿途装上可以夜间发光、为手机充电、带有GPS定位功能的安全灯杆,帮助迷路的游客。但许多人觉得不够刺激,就选择走得更远,到安全灯杆无法触及的区域。有人认为,旅途中追求刺激和注意安全本相互排斥,不可兼得。但实际上,没有安全,怎么能更好地享受和体验旅程呢?”

  “出游前,最好先拟定安全攻略。”战冬梅说,自由行的游客,应适当了解目的地的自然环境和社会因素,防范极端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掌握紧急情况下的求助方法。参加旅行团的游客,旅行社一般会在行前介绍安全注意事项,应该认真听一听。境外游的旅客,要充分考量自然灾害、社会治安等因素,及时关注使领馆和旅游主管部门的出游安全提示。

  游客还要提升安全意识和细节意识。据报道,天津欢乐谷内曾发生游乐设施突然制动的情况。检查后发现,是游客身上掉落的发卡、口香糖等小物件触发了保险装置。事实上,在乘坐游乐设施前,工作人员会对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说明,而一些游客心存侥幸、贪图省事,没有重视。在游玩过程中,要时时处处谨防不经意的小动作、小事情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如果在旅途中遇险,千万不要惊慌。求援也是有技巧的。”战冬梅说,遇险后,要第一时间向专业救援人员求助。如果不能明确方位和遇险地点,一定要把尽量多的地形特点等信息告知救援人员。如果天色已晚,最好待在原地不动,减少行进中带来的其他危险。用手机向外界求救,最好采用短信的方式,每半小时开机一次,节省手机电量。利用救生笛求救,要按照国际通用的“每分钟六响哨声”发出求救信号。必要时,可搜集一些树枝或者其他可燃物,点燃之后,添加一些湿树枝或青草,使之升起浓烟,帮助救援人员确定位置。

  曾博伟说,购买保险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游客应充分估计出游可能面临的风险,找出适合自己的险种,再挑选保险公司。许多人混淆了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两个险种:旅行社责任险,是国家旅游管理部门要求旅行社必须为旅客投保的险种,许多情况不在该险种的保障范围内。消费者出行时,最好自己补充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为出行增添一层保障。

  (原题为《扣好“安全带” 才能玩畅快》)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人民日报关注暑期旅游:扣好“安全带” 才能玩畅快

2018-08-08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