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出拳有力成效显著

2018年01月15日 1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绘制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电子地图,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2017年以来,四川省部署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通过聚焦风险点、紧盯薄弱处,消除了一批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隐患,惩处了一批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全年未发生较大级别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未出现重大负面影响事件,为广大群众交上了一份较满意的“安全答卷”。

  专项行动由四川省安办统筹协调,四川省质监局、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协同推进,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企业主体责任、部门齐抓共管、检验技术把关、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监管模式,确保专项行动出拳有力、步调一致。据了解,21个市州均由政府安办发文部署推进,成都、泸州等18个市州纳入了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

  作为专项行动的主力军,四川省质监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将专项行动列入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凉清任组长并亲自抓部署动员和督查指导,强化了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将专项行动纳入该局与各市州质监局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有力促进了各市州质监局抓好落实落地。

  为了切实把风险辨识放在安全隐患前面,把隐患整治放在事故灾害前面,四川省质监局委托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组建专家团队,在总结分析重特大事故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的基础上,根据特种设备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可能导致的后果,研究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标准,按照红、黄、橙、蓝4个等级,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地图,健全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

  与此同时,四川省质监局还组织行业专家编制完成了《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辨识防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指南》,该指南以《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防控清单》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为抓手,推动全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一企一清单、一车间一表格、一岗一对照卡”,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查什么、怎么查、怎么改”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的作业指导书,进一步从使用环节把牢特种设备安全“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7224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了风险辨识分级,其中红色风险单位35家、橙色风险单位235家、黄色风险单位1549家、蓝色风险单位5405家。依据风险情况,及时开展预警预报,召回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电梯6924台。

  为了确保每一处隐患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四川省质监局还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了“使用单位+监管部门”安全隐患分级管理台账,完善了安全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形成“从现场检查到隐患销号”的闭环治理模式,实现安全隐患“发现一起,消除一起”的目的,进一步提升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该局还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纳入了“四川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现了部门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使用单位联网直报。截至目前,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排查自报隐患9826条,已完成整改9037条,各级监管部门现场安全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3065条,完成整改2193条,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管控。

  重典治乱需要重拳出击。2017年以来,全省质监系统对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开展“质监利剑扫雷”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重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组391个,检查使用单位1.4882万家,检查设备4.7408万台(套),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767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79个,暂停使用特种设备17台,曝光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6家,立案查处165件,罚没金额186.3万元。

  为了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四川省质监局从强化监察队伍建设入手,面向基层一线举办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取证培训,672名监察人员通过考核并取得证书。该局还对全省45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进行清理整顿,暂停并取消了19家机构的考试资格,从源头上把好了作业人员“准入关”。同时,该局还选派12名行业专家组成讲师团,分赴21个市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宣讲、大培训、大学习”活动,373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689名一线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有力提升了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