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和新材中报净利1亿元 积极扩产欲提升全球竞争力

2018年07月31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芳纶业务的持续景气,带动泰和新材业绩持续攀升。2018年7月30日晚间,泰和新材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盈利1亿元,同比增长63%;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至1.7亿元,同比增长102%至145%。在预期到未来很长时间芳纶市场都将持续景气,泰和新材开始积极扩产,计划五年内各新增对位芳纶、间位芳纶1.2万吨产能,巩固提升泰和新材在芳纶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净利连续4个季度回升

  公告显示,上半年,泰和新材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18.77%,连续两年中报增幅超过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62.66%,连续两年中报增幅超过60%。

  自2017年三季度以来,泰和新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连续4个季度上升,其中2018年二季度的单季的盈利更是高达6450万元。根据公司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的单季盈利约为4000万元至7000万元,高景气状态仍将延续。

  芳纶业务已经成为影响公司业绩的“定盘星”。泰和新材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芳纶业务的毛利占比高达82.86%,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收入占比高达46.36%,与氨纶业务的收入占比差距首次缩减至10%之内。对比历年的收入、利润变化可以发现,公司收入、利润与氨纶的相关性越来越弱,与芳纶业务的相关性正不断增强。

  公告显示,间位芳纶方面,受竞争环境改善、需求大幅增加影响,上半年市场供应持续紧张,间位芳纶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公司适时调整产品售价,确保产品供应,同时对产品结构进行梳理,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比例,在公司的努力下,间位芳纶业务产销两旺,实现利润的大幅增加。

  对位芳纶方面,下游需求持续增加,产品供不应求,呈现出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同时,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均有较大提升,单位成本进一步下降。公司加大对细旦丝、色丝等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力度,重点开拓防弹市场,经济效益大幅增加。

  五年扩产2.4万吨

  十年来,泰和新材芳纶毛利率变化见证了芳纶市场的变幻浮沉。上述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上市之初,公司芳纶业务的毛利率一度高达47%,之后受金融危机、人民币汇改、新竞争者加入等因素影响一路下滑,并在20%以下徘徊三年,之后在行业的自我修复下,盈利能力逐步回升,2018年上半年恢复到30-40%的正常水平。泰和新材总经理宋西全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预测,未来很长时间里,芳纶都将保持高景气度,这是公司积极扩产的原因之一。

  同时,2017年以来芳纶行业产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某国际巨头因战略调整,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各关闭了一条生产线,加上某军事强国换装,导致全球供应减少;二是国内两家生产企业因长期亏损退出竞争,低端领域的竞争压力明显减轻;三是受环保因素影响,国内需求增加,但供应因原料短缺等问题一度减少。受此影响,芳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产品价格逐步上涨。

  需求增加,供给减少,泰和新材正积极扩产应对。公司先后公告了“6000吨/年对位芳纶工程项目”和“3000吨/年高性能对位芳纶工程项目”投资方案,拟在现有对位芳纶生产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工艺创新和装备升级,分别投资12亿元和6亿元,新建聚合、纺丝、溶剂回收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形成年产6000吨差别化对位芳纶和3000吨高性能对位芳纶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8.10亿元和4.27亿元,利润总额1.77亿元和1.02亿元。

  这显然远远不够。根据公司发布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公司计划投资35亿元,形成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各1.2万吨/年的生产能力,推进芳纶产品集群建设,突出链条化、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提升产品集群综合竞争力,保持并扩大在国内的绝对竞争优势,巩固提升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对竞争优势,发展成为公司销售收入、利润和现金流来源的重要支柱。

  “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预计芳纶业务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润总额7.2亿元。”公司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泰和新材中报净利1亿元 积极扩产欲提升全球竞争力

2018-07-31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