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进口车关税上调:特斯拉最高涨26万元 福特按兵不动

2018年07月12日 07:3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成 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杨军

  “7月6日,新的汽车进口关税政策实施后,我们就已上调了指导价。”7月7日,一位特斯拉体验中心的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受近期汽车进口关税政策影响,7月1~5日,原产地为美国的进口车,关税为15%,而自7月6日起,这部分进口车的关税已上调至40%。在此背景下,大部分美国进口车企业感受到了压力,但其反应却不尽相同,比如福特就选择了按兵不动。

  面对关税变化,一些消费者仍持币观望,经销商的反应也较平淡。一位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说不定过一段时间税率会发生新变化,先稳一稳再说。”

  但也有不淡定的。7月1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飞到上海临港,与其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这预示着特斯拉公司独资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地。

  福特按兵不动

  记者了解到,受此次汽车进口关税波动冲击最大的是特斯拉、林肯等进口美系车品牌。

  “大多数车型的价格涨幅在十几万到二十万元之间,比如一辆Model X100D,征收25%关税时的售价为98万元,15%关税时的售价下调到92万元,而现在价格要在110万元左右。”上述特斯拉销售人员表示。

  记者查阅特斯拉官网发现,特斯拉在售的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的综合涨幅在13.9万~25.7万元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特斯拉的零配件也是在美国生产,根据最新关税政策,其零配件也要上调价格。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零配件关税也提高了,美国进口汽车的维修成本也会相应提高,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进口汽车的市场表现。”

  业内预计,特斯拉涨价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销量。“关税上调后,来咨询购买的顾客没有以前多了,但也有一些对特斯拉持续关注的顾客前来咨询。”上述特斯拉销售人员说道。

  与特斯拉相比,福特选择按兵不动,并没有相应调整售价。7月5日,福特表示,目前暂不会上调其向中国出口的福特和林肯品牌车的价格。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华累计销量为40.04万辆,出现了较大降幅。而以进口方式销售的林肯车型却成为福特销售业绩中的最大亮点。

  据记者了解,6月,林肯在华销量为4350辆,同比增长12%;上半年在华销量为2.4万辆,同比增长4%。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林肯或许是不想让价格因素影响其销量上升的大好形势,但可以预见的是,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将给福特带来更大的业绩压力。

  福特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福特暂时没有调整价格的计划,我们还在观察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事实上,前段时间,福特根据中国的关税政策对价格体系做了相应调整,而现在除了品牌价值方面的考虑外,福特经销商体系也较复杂,因此短时间内不会频繁调整价格。”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看来,特斯拉和福特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与各自的产品线有关。

  “特斯拉只有进口车一条产品线,而福特涉及进口、合资等多条产品线,关税对不同产品线带来的影响也不同,因此在价格调整方面会更慎重。”颜景辉进一步表示,“这也从侧面说明,福特还有一定承受能力,而且目前的形势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福特保持价格稳定更稳妥。”

  或将转移生产地

  上调价格会影响车企的销量,稳定价格又会影响利润。对此,颜景辉分析称,“关税增加对美国进口车来讲,首先会增加成本,其次多次调价对品牌造成伤害,消费者购买的稳定性也会受到影响,综合来看,关税增加对美系车的冲击还是比较大。”

  此外,汽车市场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美国进口车销量缩水势必会给竞品带来更多机会。“对特斯拉来说,市场上竞品很少,目标客户又是塔尖人群,即使涨价仍会有客户坚持购买,而对于市场上竞品较多的其他美国进口车来说,顾客很可能会转投竞品,或持币观望。”颜景辉说。

  事实上,受关税调整影响的并非只有美国品牌汽车,还包括在美国生产的其他汽车品牌。例如,奔驰的GLS、GLE车型,宝马的X4、X5、X6以及英菲尼迪QX60等。其中,宝马在美国生产的X4、X5、X6等车型,几乎都是中国市场的畅销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在美国生产的进口汽车将涨价。“现在,奔驰、宝马(进口车)的价格都有所上调,奥迪旗下进口车由于不在美生产,目前价格无变化。”上述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说。

  据记者了解,除了在美国生产的部分德系品牌车型外,还有在美生产的日系品牌汽车也将重新调整指导价。一位英菲尼迪的销售人员就告诉记者,“现在英菲尼迪QX60还有一些库存,所以价格暂时没上涨,但我们已接到通知,接下来会涨价,不过涨幅还没确定。”

  对此,崔东树认为,未来,部分欧洲车企会考虑把美国产车型,部分转移到欧洲或东南亚等地生产,或在华加速国产化,这将对美国汽车工业造成不利影响。

  例如,奔驰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工厂主要生产GLE、GLS等车型,业内预计,奔驰很可能会将产能尽可能多地分配至印度尼西亚以及印度的工厂。此外,宝马X3也刚刚实现了国产上市。

  “由于部分进口车的贸易环境风险,加速国产化既能降低成本,也能降低关税变动的风险,无论是美系还是德系豪华车,均会加速推进国产进程。”崔东树称,豪华车品牌在华加速推进国产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美国进口车关税上调:特斯拉最高涨26万元 福特按兵不动

2018-07-12 07:3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