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替狱中弟弟掌大局 李广胜成明星电缆实控人

2018年06月28日 07: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胥帅

  明星电缆(603333,SH)控制权变更事宜初步落定。公司6月27日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广元将其持有的公司1.0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9.99%)转让给其兄长李广胜;并向公司董事、总经理盛业武转让1.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7.99%)。交易完成后,李广元不再持有明星电缆股权,李广胜将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实控人身陷囹圄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李广元直接持有明星电缆2.49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47.98%,其中1.96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而李广胜身居明星电缆第二大股东,并担任明星电缆董事长,其持股数量为5200万股,持股比例为10%。

  此番股权转让完成后,李广胜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9.99%,盛业武持股比例为28.71%。虽然双方持股比例差距较小,但盛业武承诺不谋求明星电缆控制权。由此,李广胜的控制地位似乎比较稳固。

  李广胜原本持有的5200万股股票同样受让自李广元。2017年,李广元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这部分股权。彼时,李广元还将其持有的明星电缆7800.0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5%)的部分股东权利委托给李广胜代为行使。

  作为明星电缆创始人和实控人,李广元转让股份和控制权,是因其目前身陷囹圄。2016年8月26日,明星电缆披露,李广元涉嫌单位行贿罪等案已于2016年6月30日一审开庭审理,法庭当庭宣判:李广元犯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李广元提起了上诉,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

  按交易方案所述,李广元此番的股权转让价为5.22元/股。以此推算,李广胜将支付5.43亿元受让价款,盛业武将支付7.6亿元受让价款。根据交易双方约定,股权受让价款自标的股份转让完成之日起60个月内支付完毕。

  巨额资金来源成谜

  李广胜简历显示,其曾任重庆信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步投资)董事长。天眼查资料显示,信步投资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2200万元。李广胜认缴出资132万元,仅持有该公司6%股权。

  另据明星电缆2018年一季报,李广胜此前受让的公司5200万股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2017年度,其在明星电缆领取的税前薪酬为48.92万元。

  盛业武长期在明星电缆任职。其于2011年8月至2013年8月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3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2017年度,其在明星电缆获得的税前报酬为39.72万元。

  在权益变动书中,李广胜和盛业武均表示,全部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不存在结构化融资的安排。资金不存在直接或间接违规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未通过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或其他交易方式获得任何资金。

  明星电缆董事会秘书姜向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受让股权的资金,李广胜和盛业武有自己的安排,肯定是没问题的。

  在李广元出事后,李广胜临危受命,于2015年成为明星电缆董事长。在李广胜的治理下,公司2015年度同比扭亏为盈,实现330.28万元的净利润。不过在2016年~2017年,明星电缆净利润分别为亏损7759.27万元、1688.32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744.95万元。

  近年来,明星电缆也曾多次筹划资产并购事宜,但屡屡失利。今年2月,公司曾停牌筹划收购气动元件行业企业。但短短1个月后,公司宣布交易双方无法达成一致,重组终止。

  姜向东表示,李广元本身处于服刑当中,对公司的情况、行业各方面的判断和把握不够直接,此次控制权变更可以有效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在2017年年报中,明星电缆预计2018年度完成15亿元的营业收入目标。2017年度,明星电缆营业收入为9.14亿元,同比增长63.72%。这意味着公司今年需要继续保持接近65%的营业收入增幅。明星电缆表示,公司2018年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全力开拓电力、核电新能源、军工等高技术电缆产品市场;开拓轨道交通市场,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在权益变动书中,李广胜表示,没有在未来12个月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等计划。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替狱中弟弟掌大局 李广胜成明星电缆实控人

2018-06-28 07: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