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塑10年喜忧参半 打响向白色污染宣战发令枪

2018年06月11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塑战速决”,是今年国际环境日的主题。同时它也表明,白色污染带来的危害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我国限塑10年,成果喜忧参半。伴随着日益严峻的白色污染防治形势,如何做到“塑战速决”,成为6月5日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环境治理高峰论坛”的中心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金涌指出,塑料制品已深入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工业国家城市固体垃圾中塑料约占10%以上,全人类每年要丢弃掉4000万吨废塑料。而塑料在自然界中代谢速度很慢,会形成巨大的白色污染,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结构恶化。

  金涌院士提出,对于废塑料要加强分类管理,多渠道、分品质、分类处理。废塑料回收利用要从社会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面考量。“废塑料薄膜垃圾产生量大,污染严重,应予特别关注。”在金涌院士看来,废塑料薄膜裂解制燃料油的技术最有工程前景,是彻底消除白色污染的最经济环保的办法。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指出,美好生活需要塑料,但废塑料不能成为“美好的负担”。打赢“塑战速决”战役需要所有人行动起来,减少使用塑料包装和一次性塑料制品。更重要的是要有市场的推动,才能建立起可持续的废塑料处理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提出,解决白色污染,需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虽然国家提出了“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原则,加强生产、流通、消费中产生的废塑料管理,但仍有大量废塑料进入垃圾填埋场,在地下百年也不会降解;如果焚烧则会排放出二恶英等污染物危害人体健康。为此,不仅要从源头上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和使用,提高回收和利用水平,同时要推广成熟的先进适用技术。

  “2018中国国际环境治理高峰论坛”发出了“塑战速决,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倡议。福海蓝天(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介绍,经过近9年的攻关,他们的废塑料柔性油化技术已落地,目前正在河北省沧州建立第一个白色污染治理示范站,示范站建成后,每天可处理废塑料300吨。据介绍,这一技术通过对劣质塑料的环保化处理,不仅可将废塑料还原到成油品,出油率甚至高达80%,而且全部工序几乎不产生二次污染。(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限塑10年喜忧参半 打响向白色污染宣战发令枪

2018-06-11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