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肝炎防治专家:解决中国的肝炎问题还得靠我们自己

2018年05月28日 0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28日讯(记者 朱国旺)近20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和扩大乙肝疫苗的计划免疫,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数量有了大幅度下降。虽然总量控制住了,但乙肝患者“存量”的数字仍然非常庞大。在525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交流会暨杰华生物‘乐复能’上市全球发布会”上,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杨希忠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要解决中国的肝炎问题,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在此次会议上,杰华生物宣布由其首创的生物新药“乐复能”(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管局颁发的国家1类生物新药证书和注册批件。

  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教授表示,慢性乙型肝炎在亚太地区,特别在中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目前乙肝表面抗原的阳性率是6.1%,推算有8600万名乙肝病毒感染者。在这些感染者中,有3200万人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最终的临床目标是减少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但是,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统计数字,全球一半的肝癌患者都是在中国发生,病毒性肝炎的防控依然任重道远。虽然干扰素、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替比夫定、恩替卡韦、替诺福韦等慢性乙肝治疗药物先后上市,但是慢性乙肝的诊断率和治疗率还是不够。《柳叶刀》子刊2018年的数据,中国慢性乙肝诊断率只有19%,抗病毒治疗率只有11%。因此,慢性乙肝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临床医学问题,也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

  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的目标是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让患者活得更长和更好。慢性乙肝虽然不能彻底治愈,但通过抗病毒治疗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数据表明,慢性乙肝相关肝硬化患者经过抗病毒治疗2.7年,肝癌的发生可以下降59%。目前的关键是很多患者没有接受合适的治疗。成军介绍,在中国,40%多的慢性乙型肝炎都是e抗原阳性,e抗原的阴转和血清学转换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可以使肝硬化、肝癌的发生显著减少。聚乙二醇干扰素在e抗原阳性慢性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中,e抗原血清学转换的比率不会超过30%,恩替卡韦、替诺福韦等3-5年长期抗病毒治疗后,e抗原的血清学转换率也达不到聚乙二醇干扰素的水平,所以,30%是传统治疗手段的一个“天花板”。中国III期注册临床试验表明,乐复能在较短治疗时间就能使超过30%的患者实现e抗原血清学转换;在长期研究中,超过50%e抗原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可以获得血清学转换。优势非常突出。

  杨希忠表示,我国是仿制药大国,原创药很少,乐复能的上市,打破了过去我国乙肝抗病毒治疗主要依赖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的局面。同时,这也是一个重要标志,说明我国科学家在慢性乙肝蛋白质生物新药创制方面有了重大突破,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突破。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暨肝病中心主任王贵强教授认为,乐复能新药上市为临床医生进行免疫治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武器,他希望能够在临床实践中使更多的患者受益。“乙肝治疗不能单打独斗,一定要集团作战、联合作战,才可能攻克乙肝病毒。”他建议,行业专家都来探索乙肝的临床治愈,通过核苷类素和免疫调节剂的联合、序贯、交替治疗各种组合模式,使更多的患者能够实现临床治愈,达到乙肝表面抗原消失的终极目标。

  成军则希望,能够有更多肝病专家积极支持乐复能新药上市以后的真实世界研究,共同促进乙型肝炎病毒防治指南的修订,从而为达到世卫组织确定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总体目标,即在2015年数据的基础上将新发病毒性肝炎感染减少90%,慢性乙肝和丙肝治疗覆盖80%的患者这一伟大目标而奋斗。

  此次会议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人民网人民健康、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我国医学病毒学家、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杰华生物集团董事长吴小思,杰华生物集团CEO兼总裁、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斌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肝炎防治专家:解决中国的肝炎问题还得靠我们自己

2018-05-28 0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