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 中国绿色物流领先世界

2018年05月24日 07:24   来源:北京晨报   

  5月23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旗下各大新零售核心板块天猫、淘宝、菜鸟、闲鱼、零售通、盒马、饿了么首次为了绿色物流联合作战,全面向快递污染宣战。

  长期关注物流环保的专家表示,这种线上线下一体化,商家、快递和消费者全面参与的环保解决之道,提出了绿色物流的中国方案,已经比国际同行领先多个身位。

  中国绿色物流的平台技术全球领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丽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表示,大量废弃的包装物,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发达国家也同样面对快递污染带来的巨大生态挑战。

  世界各国都在寻找解决方案。欧盟国家的快递公司目前只是简单地在包裹上使用可揭的包裹单,以增加包装箱的循环使用。

  与此相比,中国物流业采取的环保措施更立体、更有效。凭借菜鸟物流技术平台的连接,可以把物流环保技术推广到整个行业,比如电子面单可以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的电商包裹。通过智能路由优化包裹里程,可以为行业减少30%配送距离。菜鸟算法提供的智能箱型设计和智能切箱技术,一年可以节省2.5亿个纸箱的使用。这种技术平台能力对绿色物流的推动,中国已经明显领先全球。

  全球物流领先杂志《Air Cargo World》、《Post and Parcel》、路透社以及《Tech Wire Asia》也在报道中纷纷点赞阿里巴巴引领的绿色行动,他们认为中国企业在绿色物流方面展示的决心令人称赞,一系列的环保措施也为全世界解决快递污染问题提供了实战经验。

  中国绿色物流的网络协同全球领先

  在具体物流运输过程中,国际上的快递物流企业大多是单一运作,环保措施也仅局限于自己公司体系内。但中国快递业凭借网络协同优势,可以把物流全链路端到端的环保打通。

  比如在菜鸟平台上,电商仓库正在使用环保快递袋和循环箱发货;快递转运中心则大量使用了环保集包袋;在末端配送环节,新能源车、循环保温箱正在普及。哪怕是消费者收取了包裹,也可以在最后一百米的菜鸟驿站把纸箱回收。

  这一系列动作把源头、中转、末端等环节打通,把商家、快递公司、消费者连接在一起,确保了绿色物流触及全链路、全行业、全社会。

  在包装环保材料应用方面,美国的物流巨头也仅仅将部分纸箱采用了环保牛皮纸胶带。菜鸟主推的生物降解材料包装袋,降解程度优于同类产品。中国快递行业正在使用的无胶带纸箱也在攻克胶带带来的快递污染问题。

  在智能配送领域,各国的智能配送车都在推广应用阶段。而中国的新能源物流车增长势头强劲,仅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新增77.7万辆,同比增长53.3%。

  中国绿色物流方案全面加速

  阿里巴巴的“绿色物流2020计划”提到,到2020年天猫直送全部把快递袋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的上门取件服务,环保快递袋覆盖全国200个城市;零售通要实现百万小店纸箱零新增;城市配送新能源车100城开跑;盒马要达到物流全程“零”耗材;饿了么则要推广绿色环保外卖联盟……

  据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除了携手阿里巴巴各板块,菜鸟还将通过电子面单、智能路由、智能切箱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向行业开放绿色技术,助力行业绿色升级。到2020年,菜鸟要让中国所有包裹用上环保面单,一年覆盖400亿包裹;通过智能路由优化包裹里程,减少30%配送距离,实现物流降本增效;要在所有菜鸟驿站小区实现快递回收箱覆盖。

  以阿里巴巴和菜鸟为代表的中国电商物流业已经率先探索出了包括绿色回收、绿色包裹、绿色智能、绿色配送、绿色城市等全方位的绿色方案。

  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秘书长翁云宣表示,阿里巴巴所引领的这场聚集线上线下所有资源的绿色革命,将加速推进中国物流行业的绿色化进程,也为世界绿色物流的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胡静雨)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阿里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 中国绿色物流领先世界

2018-05-24 07:24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