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驹马企业创始人白如冰: 拼业绩不能靠“吃大锅饭”

2018年04月03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行业介绍:

  四川驹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城市配送的新型服务商,已累计为天猫、京东、德邦、顺丰、海尔日日顺等数千家知名企业提供过货运服务。

  同城货运行业被称为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在整个供应链环节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承接作用。得益于“互联网+物流”的不断推进及共享经济理念的普及,从2013年开始,大量资本涌入同城货运行业。在经历了市场竞争、企业倒闭潮的洗礼后,相关企业已逐步摸索出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创业心得:

  好的商业模式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优化。例如,为了验证哪种商业模式更高效,在创业初期我将公司的所有车辆分为两组,第一组完全由公司管理,给驾驶员发工资;第二组将车租给驾驶员收租金,收益全部归驾驶员。一年以后,我自己管理的车辆,每个月都在亏钱。而租出去的车,出车率和配送率都很高,我赚到了租金,司机也赚到了钱,这也是后来驹马以带货租车方式切入城市配送市场的原因。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要保证一个公司的快速发展,人才梯队的搭建尤为重要,对内要发现和培育高潜质的员工,对外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加入,保持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此外,投资是创业公司发展过程中避不开的核心问题。在寻找投资的过程中,创业者要深入了解市场、准确定位需求、构建清晰的商业模式。

  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创业者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转变思想,创客们应该多走出去学习新思想和新技术。例如,在2014年,为了使公司能够更快发展,我和我的团队一同来到城市配送相对比较发达的上海“取经”3个月,与物流业同行、资本市场从业者做了很多接触和交流,特别是“互联网+同城货运”的理念让我们茅塞顿开,回来后我们立刻着手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业务的互联网化。

  这个时代发展非常快,创业者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变革。当前,大家都在谈论AI和无人驾驶,尽管短时间内难以普及,但我认为从新能源到无人驾驶、再到整个车辆的数字化,时间不会太久。因此,我们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尝试,努力为物流新技术提供一种新的应用场景,把车辆和物流场景用新科技、新技术连接起来。

  当前,国家一直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创业方向。驹马已与国际物流仓储知名企业普洛斯共同出资18亿元成立了合资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城配卡车运营体系。目前,我们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投放使用了。(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