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延高速进入冲刺建设阶段 首条长隧道白羊沟隧道贯通

2018年04月11日 07:10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世园会、冬奥会的重点交通保障道路——兴延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白羊沟隧道顺利贯通。北京晨报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隧道是兴延高速全线首条双线贯通的长隧道。目前,兴延高速全线建设进入全力冲刺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兴延高速全线贯通,具备通车条件,确保世园会、冬奥会交通出行。

  首用

  节能环保水压爆破技术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前往位于西南六环外昌平区的兴延高速白羊沟隧道施工现场。10时38分,随着“轰隆”的震响声,兴延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白羊沟隧道左线顺利贯通(见上图)。“今年2月28日,白羊沟隧道右线已经贯通,今天左线的贯通,使得白羊沟隧道成为了兴延高速全线首条双线贯通的长隧道。”白羊沟隧道施工负责人介绍,白羊沟隧道左线全长3510米,右线全长3535米。

  在工作人员确认现场安全后,北京晨报记者进入到隧道内,虽然刚刚进行完爆破,但在洞内,记者未戴口罩的情况下,也未感受到明显灰尘。据白羊沟隧道施工负责人介绍,该隧道为兴延高速全线第二长隧道,为提高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加强保护环境,白羊沟隧道施工采用了“隧道掘进节能环保水压爆破”的新工艺技术,这也是本市施工中首次采用这项技术。与传统爆破施工技术相比,每次爆破在增加15厘米左右进尺的同时,可节省约15%的炸药使用量;爆破产生的飞石飞溅距离,从80米至90米减小至60米左右;爆破产生的烟尘也得到了有效抑制,排烟时间从30分钟至40分钟降至10分钟,节省施工时间。

  双向四车道

  预留六车道条件

  兴延高速公路是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重点保障工程。南起西北六环双横立交,北至延庆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全长42.2公里,途经昌平、延庆,设计为双向四车道,但预留远期六车道条件。

  据了解,兴延高速平原段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山区段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兴延高速全线桥隧比高达64%,在设计上坡缓路直,受雨雪天气影响较小,通车后可保证全天候服务,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大幅提高。

  全线建设

  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兴延高速建设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全线隧道工程已掘进28.65公里,完成总长度的90%。

  按照计划,兴延高速计划于今年年底贯通。兴延高速建成通车后,将与延崇高速相接,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兴延高速将为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同时,将有效缓解京藏、京新高速高峰时段拥堵现状,疏解西北通道客货运交通压力。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