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在建最长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平导顺利贯通

2018年04月01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兰州3月31日电 记者李琛奇、通讯员贾国庆报道:3月31日8时06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承建的敦格铁路建设项目——全国在建最长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当金山隧道平导顺利贯通,创下了国内隧道施工独头掘进8528米、高原施工通风最难的新纪录,为隧道正洞贯通及敦格铁路全线通车提供了“加速度”。

  所谓“平导”是指在隧道施工中,为增加正洞工作面和供正洞排水、出碴、进料以及通风而开挖的平行导洞。当金山隧道全长20.14公里,是全国在建最长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是敦格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为解决在最大埋深780米的独头掘进隧道里的通风排水难题,中国铁路敦煌铁路公司用8台大功率风机采取独头通风、接力通风等手段畅通输氧管线,创造了国内高原隧道最难通风的纪录。目前,当金山隧道正洞剩余约2100米,预计今年7月底可实现贯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