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烧一次钱的网约车能跑多远?

2018年04月09日 10:09   来源:工人日报   

  再烧一次钱的网约车能跑多远?

  美团与滴滴在上海燃起的“战火”,让沉寂已久的网约车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自3月底美团打车宣布进入上海之后,美团与滴滴便展开补贴大战,打车市民喜迎“0元打车”,网约车司机直奔“月入两万”。正当美团与滴滴激战正酣之时,携程、高德等多家企业也宣布加入其中,原本滴滴一家独大的网约车市场瞬间变得“一切皆有可能”。

  在新一轮的网约车较量中,有着丰富“补贴大战”经验的美团与滴滴轻车熟路,没有迂回,不加掩饰,直接而猛烈。

  为了抢占上海市场,美团向乘客赠送打车券,注册即可享受3张价值13元的打车劵;为了吸引司机,美团推出了多项奖励机制,据媒体报道司机平均每单可享受40元左右的补贴……据美团官方宣传,其上线当日订单超过15 万单,上线三日已占领当地30%多的市场份额。

  美团“高举高打”,滴滴应战也不手软。乘客方面,滴滴平台连夜向用户发送优惠短信,多次赠券;司机方面,滴滴推出的补贴也五花八门——翻倍补贴、单单补贴、累计单量补贴……一份据称滴滴内部邮件的数据显示,滴滴在上海的日完成订单已超过160万,而竞争对手美团的市场份额已被压制在15%以内。

  在美团滴滴各自言胜的同时,非法客运、恶意刷单、“马甲车”等网约车昔日乱象也卷土重来。有上海市民反映,网约车“补贴大战”吸引了众多外地车,“手机叫车叫来的不是苏就是皖,很难见着沪”。有媒体调查发现,网约车高额补贴之下,为超龄车、不达标车、外地牌车等更换“马甲”的黑商收获暴利。

  网约车兴起至今已有数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也已于去年实施。然而,当网约车“补贴大战”再起之时,平台的竞争、市场的乱象,一切似乎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有评论惊呼,“我们第二次踏进了同一条河流”。

  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网约车曾身负众望,被认为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调度效率,解决打车难、打车贵的创新尝试。但经过若干轮激烈的市场竞争,逐渐沉淀下来的网约车,似乎并未能给出行的市民们带来多少惊喜。相反,公众对于网约车的抱怨越来越多:“加价情况越来越多”“订单取消越来越麻烦”“客服沟通越来越难”……

  然而,从此前业内人士的相关表态来看,几乎所有的入局者都对有关服务与品质问题保持着十分清醒的认识。携程专车事业部CEO李乔表示,打车市场的竞争重点已经从价格转向服务,用户更加愿意为高质量服务付费了,如果采用补贴可能会牺牲服务质量,最终失去客户的支持。美团网CEO王兴也曾公开表示,美团不靠烧钱烧赢,应该提供更好的C端和B端体验,和更好的产品结合。

  道理都懂,但补贴的诱惑确实难以抵挡——手段简单粗暴,但对于提升市场份额而言却极端有效。

  但正如媒体评论所言,“补贴换来的最终都是要还的”。网约车“补贴大战”自有其商业逻辑,不可否认,“烧了钱”的网约车的确“跑”得很快,但数次“补贴大战”的经验显示,它可能很难跑远。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再烧一次钱的网约车能跑多远?

2018-04-09 10:09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