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检验检测为质量提升注入专业力量

2018年03月22日 09: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律 记者曹吉根)产值近30亿元、从业人员超1万人、服务带动国内外贸易约2000亿美元……在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过程中,浙江“宁波检验检测”的服务品牌效应正日益凸显。

  “宁波市是全国首家‘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同时也是环杭州湾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一园四区’的选址地之一。提高检验检测产业服务水平,将有助于宁波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时代率先实现转型升级。”据宁波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宁波加快推进检验检测产业提升建设,确立“一核两翼”的优势布局,目前已构建了重点突出的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发展体系,为制造业质量水平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核两翼”指的是以联合共建环杭州湾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为核心,依托其辐射作用,重点加强新材料、绿色石化、汽车制造、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检验检测应用。同时,按照各有侧重、优势互补的发展规划,深化高新区和杭州湾新区两个检验检测技术服务集聚区建设,逐渐形成宁波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发展“高地”。

  许多困扰企业的技术难题随着检验检测服务业体系日趋完善、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以及实验室开放服务的稳步推进而得到了有效的破解。其中,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利用实验室资源,选用最经济的高剩磁、低矫顽力的软磁材料,针对磁材产业设计出了脉冲发生电路、磁路结构,理论上延长了电池200倍左右的使用寿命。其设计的励磁系统功耗降低至传统方式的1/200,设计的磁路磁感应强度超过传统磁路50%以上,并兼具较强的稳定性,有效提升了产品开发的效率,在替企业节约可观研发成本的同时,带来了上千万元的预期收益。

  在检测能力提升方面,宁波还积极建设“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新模式,推进智慧检测服务42项,目前已有16个项目得到成功应用。例如国家纺织品检验检测中心通过研发业务管理软件,利用大数据统计功能,汇总分析了雅戈尔、杉杉等大型企业的检测数据,形成品牌质量分析报告,为企业提供了提升改进的合理化建议。“基于图像识别的数字万用表自动校准装置”项目,作为浙江省4个智慧检测典型案例之一,在浙江全省得到了推广交流。

  下一步,宁波还将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完成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中心等检测中心的验收和能力提升,使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提供专业的支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