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加快推进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2018年01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江苏、浙江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函》,正式批复支持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的建设工作。作为该集聚区建设的牵头地市,浙江嘉兴近年来积极制定工作计划方案,沟通协调杭州、宁波、绍兴成立集聚区领导小组,加快配合制定集聚区建设规划、政策制定、招商引资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目前,集聚区先行先试,通过“一区四园”的模式,在嘉兴、杭州、宁波、绍兴4地选址,共建以检验检测服务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产业集群,分别以新材料检验检测服务和检测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与高新技术产业检验检测,进出口贸易保障和海洋经济产业检测服务,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先进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及试验场地服务为特色开展园区综合建设,有效整合长三角和杭州湾大湾区的优质检测资源,设计出了总规划面积281.6公顷的建设蓝图。

  2016年,根据《质检总局发展改革委关于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的意见》精神,嘉兴、杭州、宁波、绍兴4地联合开展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创建。2017年,4地市政府向浙江省人民政府提出建设国家环杭州湾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的请示,经批准后,由浙江省政府向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提出了正式的书面申请。

  在前期筹备工作中,嘉兴积极配合建立集聚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承担日常会议工作的联席会议办公室,构建起密织联络网络,形成了有序的沟通和决策机制。在政策层面出台了《嘉兴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意见》,对检验检测类型企业及相关项目提供了有力扶持。在资源引进上,将检验检测服务业作为“1+2+N”产业体系中重点发展的方向,激活行业集聚效应,吸引了检验检测机构15家、相关产业链企业50余家入驻。

  为了保证产业扩容提档能力,嘉兴积极推进集聚区建设全产业链研究,探索构建以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设备制造和培训服务等为导向,上中下游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并通过主动与上海的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展开接轨合作,提升检验检测高新技术的辐射力。借建设国家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契机,还鼓励检测机构开发与应用在线智能化、多参数等工业检测应用技术,加快电子商务认证检测服务的提升。

  下一步,嘉兴市将继续发挥牵头地市作用,进一步完善集聚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嘉兴园区建设工作制度化,梳理并出台相关指导、帮扶政策,为集聚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