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AT一齐瞄准客厅经济新赛道 百度也投资创维酷开了

2018年03月19日 07:05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 刘映花)BAT的目光再度集体瞄准中国客厅经济的新赛道,传统家电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大幕徐徐拉开。

  日前,百度与创维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百度战略投资创维控股的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创维酷开系统将与百度DuerOS系统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内容、数据和运营的强强联合,联手带来全新家庭智能体验。

  创维公告显示,百度附属公司向创维附属公司酷开注资10.1亿元,其中1342万作为酷开注册资本,其余金额为资本储备。交易完成后,百度附属公司将持有酷开11%的股份。

  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表示,30年前创维从做电视机遥控器起家,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电视机厂商。遥控器在当时改进了人与电视的交互方式,现在百度DuerOS在用智能语音交互改变人与电视的交互。“未来的电视不仅可以互动,更能懂用户,不仅能听懂你的话,更能在你说话之前就知道你想要什么,这才是真正的智能。”

  在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看来,创维与百度的合作一是资本连结,二是业务协同。酷开虽然是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平台,但一直在引进外部资源和战略股东。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9月和2017年6月,酷开分别获得百度旗下爱奇艺和腾讯战略投资。此次百度继续在资本层面加码酷开,新一轮的战略投资完成后,酷开的市场估值近100亿元。

  近年来,电视行业利润一直连续下滑,但人工智能技术却可以成为家电行业革新的“加速器”。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

  在此背景下,传统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愿望愈发迫切。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手机等小屏空间可做的变化有限,而电视这块大屏还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在百度与创维合作之前,阿里巴巴已经战略投资海尔,并发布海尔五代电视。长虹也与腾讯叮当AI助手合作,推出智能电视。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企业与家电行业在技术、内容、数据和运营方面的深度合作将成为行业趋势,以便在中国客厅经济的人工智能卡位赛中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