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上市公司建议制造业转型升级 一些技术一时落后并不可怕

2018年03月12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左永刚

  3月10日,江苏代表团驻地,江苏省人大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邀请记者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悦达投资董事长王连春;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接受了记者采访。

  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称,“企业上市后,改变了企业单一从银行融资发展企业的融资渠道,确实为企业拓宽了资金来源,企业上市之后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百分之二十以上。”

  据悉,亨通集团拥有A股上市公司亨通光电、香港上市公司线缆科技。悦达集团有三家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悦达投资、香港上市公司悦达矿业、台湾南纬实业三家上市公司。江苏天工集团有香港上市公司天工国际。亨通集团是服务于光纤光网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70余家。悦达集团综合销售超千亿元,利税过百亿元,位列江苏4强。天工国际始建于1981年,是中国特种工具钢、模具钢、钛材料及切削工具生产制造商、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光纤玻璃棒材制造水平,我们跟世界是同步的,而且在一些先进技术上,也在超越国际水平。在这一领域,美国康宁公司之前是行业技术老大,亨通经过四年多的研发,取得了技术突破,目前已经形成产业化的生产。”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称,这项技术亨通集团已超日本和韩国。一些技术一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建议就是不能放弃,要不断的加强投入去技术攻关,相信自身的研发的能力,经过不断的创新与开发,我们也能追赶上世界水平。应该说这几年亨通进步很大,企业的努力方向主要是放在自身创新上。

  说起技术创新,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表示“就制造业来说,日本在很大程度上比我们要先进一点,但日本也不是不可战胜,他们现在有些地方已经不如我们,去日本跟他们企业交流,他们也感觉到有很大的危机感。” 之前,有一种材料是用来做钻头的,日本人卖给我们,最起码要20万元1吨,现在我们自己生产出来后就不买日本的材料了,我们自己生产的只要12万元1吨,而且还30%以上的毛利。“把总理报告的内容实实在在落实到位,中国制造企业的春天就来了,中国企业一定能够赶上日本企业,甚至可以超过他。”朱小坤称。

  悦达集团董事长王连春称,传统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这是发展的大浪潮、是重要趋势。如何对传统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对东风悦达起亚汽车而言,重点是加强了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东风悦达起亚汽车生产,机器人使用率、自动化率已经达到97%以上,另外生产的产品也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努力,生产的互联网汽车是所有合资公司汽车当中第一款。”

  如何实现智能化改造和生产智能化的产品呢?悦达集团董事长王连春称,第一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智能化改造是大浪潮,无论是作为大企业也好,制造业企业好,如果不适应这个浪潮,不能引领这个浪潮,可能就要被淘汰。第二条要加大资金投入,无论是设备的智能化,无论是产品升级,技术升级,还包括销售环节的互联网化。为了汽车销售能够适应互联网的要求,我们和阿里合作成立了一个叫悦达数梦,重点是研究汽车新零售,希望用1到2年的努力,在汽车新零售方面有大建树。第三个是要加强企业创新能力的建设。

  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称,作为创新的主体,企业发展的核心应该是人才。昆山得益于一种机制,俗语叫“星期六工程师”。上海叫新区的工程师,由于邻近上海,到周末的时候,请这些上海工程师到昆山来进行指点,那么到了现在这么一个发展阶段,这是远远不够的。

  “在南京拿了一片地,在那里搞研发,新来的大学生只要到该公司上班,就送128平方米房子,公司利用在香港上市的平台给相关人才搞期权。”对于如何留住人才,朱小坤称。

  崔根良则对人才国际化尤其重视。他对记者表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应瞄准国际化,学会利用全球人才资源,吸引为企业所用的人才。真正潜心去认真去研究的人才,就要落实培育和激励机制。企业发展当中,除了企业战略位置重要,另外可以说是得人才,得天下。

  悦达集团这几十年的发展,证明了才尽其用,人尽其才的重要。合理的岗位,合理的薪酬,关键是要待遇留人,特别是一些关键性岗位,包括一些领军人才,包括一些关键岗位,包括我们这些董事长都要亲自三顾茅庐等等,要有感情。悦达集团董事长王连春称,“企业只有重视创新,按照总书记在广东团讲话的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加强创新能力的建设,重视研发人才集聚,进一步放活搞活创新机制,建设好创新载体,传统制造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