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节后出港机票“价高票少” 业内称供需关系引起

2018年02月24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2月23日电 (记者 洪坚鹏 王子谦)2018年春节假期结束,上万元的“天价”海南出港公务/头等舱机票价格一时成为舆论焦点。为此,中新网记者分别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海南省物价局,探寻这一现象的成因。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董事长兼院长杨涵涛认为,近年来海南旅游业发展旺盛,加上众多北方“候鸟老人”南下过冬,各地前往海南的经济舱机票在旺季保持全价十分正常,公务/头等舱数量较少,且仅面向有特定需求的人群,因此某些航线公务/头等舱票价可达万元以上。

  据中国民航局以及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文件,中国民航国内旅客运输价格自2010年起便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种形式。其中,公务/头等舱旅客运价全部实行市场调节价;经济舱旅客运价根据不同航线市场竞争状况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具体航线按照中国民航局商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目录执行。

  从2月15日起,琼州海峡出现十年不遇的连续大雾天气,致使琼州海峡不间断停航,数万辆自驾车返程时滞留海口,出行压力集中到民航上。由海口、三亚前往大陆热门城市的航班经济舱均提前售罄,仅余少量高价的公务/头等舱座位,使得春节返程机票价格高的问题被放大。

  2月15日至21日,由海航机场集团运营的海南四家机场共执行航班6564架次,旅客吞吐量116万人次。其中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运输旅客61.8万人,增幅为近三年春节黄金周以来的最大,2月21日即正月初六进出港旅客高达90375人次,创历史新高。

  据一位民航业内人士介绍,每逢旅游旺季或春运,各家航空公司都会将经济舱票价进行调整,以保证收益。“譬如,航空公司的航线管理员一般会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其他公司的票价,以作出相应调整。竞争对手卖高价票,自己就要调高,否则会损失收益;竞争对手卖低价票,自己就要调低,否则会损失客源。”

  他称:“这一做法无可厚非,因为航空公司基本上靠旅客出行旺季保证利润来挣钱。”

  记者注意到,海南民航进出港高峰通常出现在五一、国庆以及春节假期。此时机票都是在假期前后呈现“进高走高”趋势,之后几天逐渐恢复正常价格水平。

  另一位业内人士称,海南在出游旺季“进高走高”已成常态,而今年机票价格正好碰上了琼州海峡大雾这根“导火索”。

  中国民航局在注意到春节海南出岛机票紧张问题之后,即协调相关航空公司在海南航线增加运力。

  海南省物价局23日向记者介绍,经调查,暂未发现实行政府指导价的航线经济舱价格突破政府指导价,亦未发现航空运输企业违反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海南航空已将23日海口-广州、海口-深圳部分航班调整为宽体机执飞。天津航空则将2月26日、28日和3月2日海口-郑州航班,2月24日和3月1日海口-揭阳航班调整为宽体机执飞,增加出港座位。

  未来几天,两家航司还将持续通过采用宽体机执飞等方式,加大运力投放、提升可用座位数。

  对于海南春运期间民航运力紧张的问题,杨涵涛认为,瓶颈在于海口、三亚两大机场容量有限,“如海口美兰机场二期以及三亚新机场建成,航空公司可投入更多航班,将会缓解这一状况。”(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