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衢州常山守护钱塘江上游水生态 白鹭翩飞湿地如画

2018年02月08日 15:26   来源:浙江在线   

  “那就是在这里越冬的灰鹭。”顺着陈水木手指的地方,是神塘后水库浅滩上的一群灰鹭。2月2日,记者跟着护林员陈水木,穿过水稻田和山林,来到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同弓乡伏江鹭鸟自然保护小区的核心区域。

  白鹭已经南飞,一群灰鹭留在这里过冬。伏江鹭鸟自然保护小区地处常山港支流龙绕溪畔,有大面积的水田、水塘,以及丰富的溪流和水库资源,是常山港流域湿地的组成部分。独特的自然条件,吸引了大量白鹭栖息。

  在太公山当了15年护林员的陈水木,是同弓乡金川源村的第二代专职护鹭人。上世纪80年代初,大量鹭鸟分批迁徙到此栖息。“最多的时候有上万只,每年六七月份,田里都是白鹭。”陈水木说, 后来当地将这片占地约500亩的湿地和山林列为禁猎区。

  当地村民为了保护鹭鸟,还自发制订了《太公山护林公约》,不准惊鸟、捕鸟,不准掏鸟窝、捡鸟蛋,更不准进山砍伐树木。陈水木说,早几年巡山的时候,他经常赶走抓鸟的人,“这几年,已经没有人抓鸟了。”

  记者从常山县林业局了解到,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逐步推进,常山加强了对湿地水系的治理和保护。同弓乡关庄桥村,正在建设一个人工湿地项目。建成之后将承担周边400亩水田和灌溉沟渠的水质净化,提高当地水系的自我净化能力,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同弓是农业大乡,我们加强了农业面源污染源治理,清退了养殖企业,对龙绕溪进行了清淤,剿灭了劣Ⅴ类水。”同弓乡人武部部长祝徐亮介绍,“随着环境的改善,现在保护区以外也发现有大量鹭鸟栖息。”

  2018年1月,省林业厅正式批复同意建立常山港省级湿地公园。这块位于钱塘江上游,由河流、洲渚、洪泛、森林等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在钱塘江上游构筑起又一道水生态屏障。(钱李源   记者 于山 叶晓倩 )

  

【记者走笔】

  每一块湿地都值得珍惜

  浩荡钱塘江发源自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在源头筑起一道生态屏障,守护着一方绿水青山。常山港省级湿地公园,是钱塘江上游的又一道绿色屏障。

  也许是因为一次偶然,一群白鹭选择了常山的一处湿地栖息。此后30多年,人与白鹭和谐相处。普通百姓也充分认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自觉参与到保护行动中。优美的生态环境,使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乡村旅游产业也火了起来,当地还衍生出白鹭文化节等主题活动。

  伏江鹭鸟自然保护小区内白鹭数量的增减,一直是当地人的牵挂。从父亲手中接过护林棒的陈水木,为了查看鹭鸟的繁衍情况,常常要爬到树上。村民朱与道,生前一直关注湿地与鸟类的生活环境,自学成为鹭鸟专家。

  如今,常山港省级湿地公园建立,当地加强了对湿地的保护和利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将会越来越多。(于山)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