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驱动新业务发展 三聚环保上半年绿色产业营收超10亿

2018年08月28日 0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8月27日晚间,三聚环保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三聚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02.34亿元,同比下降15.32%;实现营业利润14.68亿元,同比增长0.28%;实现归母净利润12.14亿元,同比增长0.10%。其中,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10.59亿元,表现十分抢眼。此外,应用MCT悬浮床加氢技术的工业示范装置已经累计运行超过12000小时,单周期连续运行超过8000小时,已形成以技术许可、工艺包、专有设备和催化剂销售为主体的销售模式,并以此形成催化剂持续供应的长期业务模式。

   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板块发展迅速

   根据半年报各板块经营情况显示,公司环保新材料及化工产品、化石能源产业综合服务、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油气设施制造及综合服务、贸易增值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0亿元、26.65亿元、13.58亿元、4.07亿元、46.23亿元。

   其中,得益于产品价格的回升,环保新材料及化工产品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4%;同时受益于原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回升,油气设施制造及综合服务板块报告期内也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同时毛利率也有所增加。而作为实现绿色战略转型的重点发展领域,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10.59亿元,表现十分抢眼。

   报告显示,上半年三聚环保积极推进生物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产业化推广工作。目前在工业装置成功定型和原料收储、造粒、装置建造、肥料生产与销售等运营体系完善的基础上,炭基复合肥生产装置实现了模块化、标准化的生产和建设,具备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条件。报告期内,新增对外项目许可60个,确定直接投资项目15个。未来,公司将采取直投和社会资本投资并行发展的方式加快产业推广进度,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生物质综合利用运营体系。

   而公司绿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宏观支持。据了解,秸秆综合利用生产炭基复合肥这项产业已经获得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省市县等各级政府、国家级产业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支持项目发展的资金正在陆续到位。报告期内,北京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共同携手打造“一县一品”绿色农业生产示范区,共同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稳步推进MCT悬浮床加氢技术示范项目建设和市场推广

   根据半年报,到目前为止,应用MCT悬浮床加氢技术的工业示范装置已经累计运行超过12000小时,单周期连续运行超过8000小时,加工煤焦油转化率达96~99%,轻油收率92~95%,加工稠油和渣油转化率达90%以上,轻油收率88%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MCT悬浮床加氢技术是一项通过高温、高压、临氢反应,加工劣质、重质原料以获得更高轻油收率和大幅度提升产品质量的先进技术。三聚环保基于自身的催化剂、净化剂技术优势,建成长周期稳定运行的MCT工业示范装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长周期运行的工业装置。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鉴定,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于推动我国劣质重油加工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期内,公司与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合作推广百万吨级劣质重油MCT悬浮床加氢技术在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中石油的强强联手,将为该技术后续在中石油系统内部以及地方炼油领域的推广与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注意到,三聚环保正在通过与国内外能源公司开展灵活、广泛的合作,推动MCT悬浮床加氢技术得到认可并在炼油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针对当前国家石化油品升级和产业改造的市场巨大需求,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和大型国有石油公司的合作,加大对地方炼油企业的技术推广工作。积极推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利用公司自身示范工程,全方位为石化行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争取今年内实现2套百万吨的悬浮床技术许可销售业绩。

   海淀区国资委成实控人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上半年,公司控股股东海淀科技进行了股权结构调整。截至目前,海淀科技股权调整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股权的比例将增加至51.00%,成为其控股股东,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将成为三聚环保的实际控制人。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一方面体现了北京市国资体系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重视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为公司战略转型和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海淀区国资中心还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受让三聚环保的债权及应收账款,总金额为60亿元至80亿元。7月30日,三聚环保公告称已收到华设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支付的5亿元首期应收账款转让价款。这些实际行动的支持,一方面可以减少坏账计提准备,快速回笼应收账款,另一方面可以用这部分资金加快投资绿色产业项目以及MCT技术的建设与推广。

   在8月26日举行的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创新大会上,北京市国资委发布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措施》,将进一步加大国企科技创新力度,通过模式创新、加大资金投入、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完善创新考核机制等6大类15条措施,推动北京市管国有企业强化高精尖产业发展。三聚环保成为北京市国企的一员,也将借此次东风,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

   公告显示,公司未来将持续推进秸秆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的全国布局,到2020年底建成500万吨/年的自营炭基肥料产能,运营期每年贡献15亿元净利润。以战略合作伙伴定向供应为主,区域性的地方销售为辅,并实现大面积土地的土壤改良、增产提质和二氧化碳减排以及大范围的定向精准扶贫。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可观的社会效益。

   对于MCT技术的建设与推广,三聚环保表示,力争到2020年底对外许可不低于1000万吨的加工能力。针对国内特有的大规模煤焦油资源,建成一套百万吨规模的MCT悬浮床加工处理煤焦油装置。后续进一步建设联产针状焦碳材料装置,以及多产化工原料的重整、芳烃抽提等装置。推进独具特色的煤焦油深加工获得高附加值产品产业的形成。

   与此同时,公司将努力打造绿色能源化工产业,计划下半年启动生物质直接液化的首套工业示范项目,未来还将建设若干套以废弃油脂和废弃生物质为原料的绿色油品工厂,形成总产能不低于100万吨/年的绿色油品和化学品生产能力,运营期每年贡献10亿元净利润,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绿色能源化工产业。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