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满慎刚:潜心尾矿综合利用

2022年02月27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胶东地区黄金企业年产浮选尾矿近2700万吨,其中用于井下充填不足50%。全国非煤地下矿山资源赋存条件普遍不佳,凿岩机械化作业率不足20%,支护机械化作业率不足10%。”这组数据来自全国人大代表满慎刚履职期间撰写的调研报告。半年里,他先后调研20多个地市的近30家企业与高校,既找问题也寻答案。

  “仅胶东一个地区就有近1500万吨尾矿无法利用,这要占用多少土地,这是土地与资源的双重浪费。”这位干了30多年的“老矿山”下决心要解决多年来制约黄金矿山发展的顽疾。

  作为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算过一笔账,综合利用一吨尾矿,就能少挖千斤河沙。目前,全国尾矿堆存量为195亿吨,82%为铁矿、铜矿、金矿和磷矿采选产生的尾矿和废石。而国内尾矿综合利用率只有37%(同年比值),远低于矿业发达国家62%的水平,如果能够达到同等水平,不仅能够形成一个千亿元产业,提高资源利用率,更能保护环境,建立生态良性循环机制。

  2021年10月,由满慎刚牵头东北大学等4家科研院所和9家企业单位近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黄金尾渣资源化利用联合创新研究基地”建设,集中优势科技资源,攻克浮选尾矿、氰化尾渣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建设尾渣生态化利用示范工程。科研团队通过组织开展浮选尾矿增值化综合回收试验、重介质分选建筑用砂、氰渣悬浮热解及回转窑热解工艺等探索实验,粗尾矿用作优质建筑砂,长石等用作陶瓷原料,资源利用效率得到大幅提高。目前,部分科研成果已在矿山应用。

  迈入2022年,满慎刚依然奔波在路上,在他的直接推动下,渤海湾畔正在建设尾矿综合利用基地。如今,在山东黄金所属矿山企业,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矿山推广应用,传统矿业走上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一幅幅智慧矿山图景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