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迁安探索资源型城市发展新路

2020年06月27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宋美倩

  迁安是河北有名的资源型工业城市。近年来,为探索资源型城市发展新路,迁安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清新、精深、新兴”的发展道路。如今,这座钢铁大市正变身为山清水秀、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高品质活力靓城。

  迁安全面推进大气、山体、水源三大环境治理工程。在大气环境治理中,迁安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打造绿色工厂,唐山燕山钢铁、迁安市九江线材、河北鑫达钢铁3家企业获批河北省级绿色工厂;在山体和城市环境治理中,新增造林面积20多万亩,其中修复矿山近百座。在水环境治理中,实施滦河、三里河、西沙河等生态治理工程,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通过清淤河道,筑坝蓄水,在域内形成了14平方公里水面、8平方公里可供建设岛屿和18平方公里湿地的大湖美景。一系列修复和改造,使区域生态环境得到巨大改善,市民获得感显著提高。

  淘汰削减落后过剩产能,变粗放发展为精深发展是迁安的当务之急。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产业升级思路,迁安在全市建立了“指标约束+末位淘汰”的标准综合评价体系,把所有生产企业全部纳入劣汰优存体系。自2014年以来,已累计压减1000万吨铁、1000万吨钢产能,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同时,投资160多亿元,先后实施了鑫达220万吨H形钢、首钢特种电机硅钢等多项精品工程,今年以来,新投资建设了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高端汽车板生产线项目、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等精品钢铁项目,全市钢材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35%以上。

  迁安先后建成了以重型装备制造、化工建材为主的迁安经济开发区,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以现代物流产业为主的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和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滦河文化产业区等四大省级园区,使全市90%的规模以上企业和80%的经济总量实现了规模集聚。今年,迁安谋划实施计划总投资916.4亿元的重点项目226个,规划当年完成投资207亿元。通过有效投资拉动,迁安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今年1月至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

  “我们加快转型步伐,调整产业结构,使得全市打造高品质活力靓城的行动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