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天!千人“铁路军”抢通宝成线

2018年07月31日 0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于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7月28日,列车通过抢通的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当日17时,中断行车16天的宝成铁路顺利抢通,全线恢复通车。唐振江/摄(新华社发)

  上千名抢险人员,16天昼夜抢修!7月28日下午17时,受到水害影响发生山体崩塌的宝成铁路终于抢通,恢复全线通车。

  7月以来,陕西省略阳县境内持续降雨。7月12日晚21时45分至13日中午11时,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山体发生连续崩塌,7.5万立方米塌体涌向铁路,掩埋线路。

  灾情发生后,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指挥下,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快速组建集团公司调度中心抢险指挥组和水害现场抢险指挥部,组织1100余名抢险队员、60余台抢险机械奔赴现场,抢修线路。

  坍塌发生地一侧是重峦叠嶂的秦岭山脉,另一侧是浊浪滚滚的嘉陵江,自然环境十分艰险。穿越秦岭主峰的宝成铁路素有“地质灾害博物馆”之称。此次崩塌的山体基本都是辉长岩,强降雨后易形成鼓包,造成山体崩塌。加之抢险现场频繁降雨造成山体坡面反复坍塌、落石,发生大型滑移式“V”型崩塌,坡面出现持续的蠕动变化,地质灾害极其严重。

  为制定科学的抢险方案,西安局集团公司会同铁科院、铁一院、中铁六院西安院、中铁西北院等单位专家对地质进行勘察,制定自上而下以“削方减载”为主的应急抢险方案,通过清方、爆破、修便道、削方减载、喷浆、挂网等方式,加快清理塌体,对山体进行加固,防止再次塌方。

  抢险期间,现场设立了抢险“指挥部”,建立“临时线路所”,组织车、机、工、供、电等20余家单位,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共开行抢险列车621趟,先后进行十余次爆破,累计削方减载12万余立方米,锚杆挂网喷浆2990平方米,修建抢险便道1.8公里,安设主被动防护网3.3万平方米。

  为清理崩塌坡面危石,成立“蜘蛛人”排险队,拴上安全绳,攀上陡峭的滑坡体,用铁锨、洋镐挖掉松动的石块。组织“担山人”每天累计背负700余斤的重物,将石灰、水泥等运往山上,确保物资供应及时。组织“喷浆人”利用喷浆机给大山外层喷上水泥,形成稳固外壳,保护坡面地质。此外,百余名“摆渡人”“点灯人”“网山人”每天通过对讲机协调行动,昼夜鏖战,全力投入抢险。

  抢险同时,西安局集团公司挖掘西成高铁运能,通过迂回、加开、重联列车等方式,加大入川运能,分流入川客流,确保出入川旅客的顺利出行。

  于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