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达3.1万亿元 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2023年08月14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钊

  8月1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冷链物流运行数据。上半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为2688亿元,同比增长3.3%。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2.1亿吨,同比增长5.2%,保持稳定增长。在我国各品类冷链流通率逐步提升的情况下,冷链市场体量稳步扩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表示,冷链物流的发展在持续、平稳上升。这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国家大力推动行业的发展;二是随着消费者个性化和消费群体对食品安全的观念改变,也推动了冷链物流的发展。

  行业延续高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冷链物流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5%,营业利润由负转正,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分业务类型看,上半年,冷链运输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7%;冷链仓储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兼营运输、仓储、配送等多种业务的综合型冷链物流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从营业利润看,冷链运输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冷链仓储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3%;综合型冷链物流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6.9%,占到全国规模以上冷链物流企业营业利润的65.0%。

  从冷链物流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情况来看,在Wind冷链物流指数包含的10家上市公司中,6家已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长虹美菱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30.02%至529.40%;松芝股份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23.43%至189.85%;冰轮环境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9%至120%。

  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正处在规范发展期,构建现代冷链物流体系、补齐冷链物流发展短板是行业发展目标,未来冷链物流行业将向着智慧化、绿色化、标准化发展。随着冷链物流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国家标准及利好政策逐渐落实,各行业对冷链物流的需求不断推动着行业持续发展,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868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冷链物流企业运行良好,随着高温天气持续,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预计行业会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冷链物流利好政策与规划,从标准规范、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骨干网络建设、物流科技应用等各方面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构建。崔忠付表示,从政策环境来看,宏观政策持续发力,产业环境有序改善。上半年国家层面发布冷链物流相关政策超过20项,涉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门。

  灼识咨询发布的冷链物流行业蓝皮书认为,随着各地冷链物流园区的建设,冷链物流的运营逐渐专业化和规模化,园区内企业可形成协同效应,覆盖加工、存储、分拣、转运等多个环节,生鲜农产品的流通节点逐步由交易聚集地向物流和加工聚集地转变,有助于冷链基地得到集中高效的利用。

  此外,上市公司也在冷链物流相关领域积极布局。中创物流智慧冷链物流业务主要围绕进口冻品货物展开。中创物流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根据对各港口冻品进口量的调研,先后在国内主要冻品进口口岸布局。公司将延伸业务链条,打造具备低温仓储、冷链产品加工、冷链货运、供应链金融等功能的综合型冷链物流生态。

  冷链装备领先企业冰轮环境表示,冷链系统建设节奏变动,很多去年停滞的项目开始重启,国家级大项目增加,抬高了投标方的规模、业绩、技术、资质等标准。

  冰山冷热表示,冷链物流是公司优势细分市场之一,公司参与过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如青岛、武汉、营口等地,公司拥有产地预冷装置、果蔬气调库、加工型冷库、中央厨房等冷链物流解决方案。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各行业对冷链物流的需求不断推动着产业持续发展,随着行业发展生态的不断完善,未来几年,冷链物流产业将会呈现出标准化、规范化的特点。冷链物流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与新消费方式融合的冷链配送成为行业新业态、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