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流行业按下加速键,电子签约成必选项

2023年02月09日 16:55   来源:中国网   

  2023年以来,市场加速回暖,物流全力“跑起来”,电子签约云服务承担着不可替代的“拧绳”作用。

  国内电子签约头部厂商上上签介绍:“物流企业正在加速进入上上签的云上签约网络。顺丰、圆通、百世、德邦、安能、中远海运等企业都是上上签付费客户,中国十大物流企业中的80%都已经使用上上签签署合同。”

  以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中通为例,中通采用电子签约的合同已经超过50%。据记者了解,以快递为核心,覆盖跨境、快运等10余个业务版块,中通将电子签约应用于网点加盟协议、金融服务合同、人事劳动合同等合同单据签署场景,推动内外部多业务线全速奋进,签约周期从至少1周缩短到最快几分钟。

  近期,电子签约服务商上上签为中通打造的这套物流创新实践,获得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2年度物流企业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强势开局不仅出现在稳中向好的快递业,货运版块亦显示出鲜明的经济回升信号。2月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文指出,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经济恢复持续夯实基础下,公路运输价格回升至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货运业务乘势而上的背后,更有全链路数字技术支撑。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2年网络货运平台榜首企业维天运通(路歌),全链路数字货运业务已服务超过11,600家托运方及270万名货车司机。维天运通(路歌)法务部负责人陈敏介绍:“在运力采购数字化环节,我们与运力司机通过上上签电子签约线上签署相关业务协议。即使与司机不见面,双方也能获得法律保障。”

  从公路到海运,这个加速键也强势推进港口业务的云上迁移步伐。国内某知名港口企业分享,港口业务涉及与众多企业、各类货物运输的签约,仅合同模版就有几百种。目前企业已经实现货代、船代业务年度合作协议的电子签约。预计码头作业合同上线电子签约后,不仅可实现海量合同的数字化管理,代理商也无需前往码头签约,仅往返码头的油费每年就将节省至少上百万元。

  签约上云已是物流行业管理提升、能力升级的必选项。据上上签介绍,上上签独家打造的云上签约网络已成为物流行业的信任底座。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伙伴进入上上签签约网络后,不但可以便捷地互签合同,更可以同上上签其他付费客户或实名用户发送、签署合同,甚至进行跨产业签约。

  不仅是物流,随着上上签签约网络中产业不断汇聚,签约环节数字化对商业关键节点、要素信息的积累,企业间高效互连互信的云平台不断升级,未来也将为全社会的数字公共服务打开创新空间。

  物流折射经济温度,随着更多物流企业云上签约,将推动经济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