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快递企业10月经营业绩出炉 行业增长韧性延续

2022年11月23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A股四家上市快递企业10月经营业绩相继披露,各家公司业务表现整体向好。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快递行业正逐步从价格战后的利润修复走向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尽管面临复杂的市场环境考验,行业增长韧性仍将延续。

  具体来看,顺丰控股当月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收入为209.18亿元。其中,速运物流业务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41.24亿元,同比增长6.52%;业务量为9.39亿票,同比增长12.73%;单票收入为15.04元,同比下降5.53%。针对最新披露的经营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入和业务量的同比增速相较9月均实现回升,主要受益于公司高质量的履约服务能力,时效快递中的退货业务增长较快以及经济快递实现同比增速回升。

  圆通速递10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39.95亿元,同比增长10.86%;完成业务量15.83亿票,同比增长0.54%;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2.52元,同比增长10.26%。韵达股份快递经营业绩也稳中向好,公司10月服务业务收入达40.38亿元,同比增长8.58%;完成业务量15.17亿票,同比下降11.60%;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66元,同比增长22.58%。申通快递收入增速及业务量增速均持续领跑,公司10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0.33亿元,同比增长29.83%;公司完成业务量12.51亿票,同比增长13.17%;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43元,同比增长15.17%。

  “10月快递行业单票收入小幅上升,不过业务量增速出现分化。市场份额方面,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分别为9.52%、15.39%、16.05%、12.69%。”国金证券分析表示,综合看来,当前价格战监管持续,叠加资本开支高峰或已过去,产能跟业务量更加匹配,快递企业盈利有望持续释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快递业务累计收入8591.3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10月快递业务收入为902.4亿元,同比减少0.7%;平均单票收入为9.15元,同比增加0.2%,增速环比9月由负转正。

  浙商证券认为,受网购消费及电商去库存需求推动,未来快递企业业务量还将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此外,旺季提价带来的量价双升也将带动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修复。“快递行业正在进入平价阶段和增速换挡阶段,对快递企业经营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优质公司有望实现更加显著的份额提升机会。”兴业证券表示,明年行业格局具备进一步优化机会,围绕上市快递企业关注诸如渠道和终端定价能力提升、实质性降本增效后业绩回升潜力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