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揽收投递业务量日均皆达100多万单

2022年05月14日 08:3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邮政快递行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上海揽收投递业务量日均皆达100多万单

  随着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不少市民近日惊喜地发现,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开始分批恢复上海区域的下单功能,这意味着本市快递派送能力正在加快恢复,熟悉的“包邮区”体验,将再次回归上海。

  4月28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召开本市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动员部署会,宣布将结合上海和行业实际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5月8日,首批邮政快递业复工“白名单”企业公布,邮政、“四通一达”、顺丰、菜鸟等21家品牌企业名列其中。首批“白名单”中,有16家分拨处理中心已恢复运营,5家分拨处理中心也拟于近期投入运营。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累计发放全国范围及市内电子通行证1万多张,邮政快递行业寄递人员电子通行证1.5万张。随着“堵点”逐步打通,行业揽收和投递业务量日均值目前都已达到100多万单,恢复到常态水平的1/6。

  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获悉,自4月27日起,全国邮政营业窗口、11183客服、电子渠道均恢复受理寄往上海3公斤以内药品、食品和防疫等保民生物资的特快专递邮件。与此同时,上海邮政对接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市邮政管理局,向前两批复工复产的1200多家制造业、外贸企业开通上门收寄发往全国EMS特快邮件和EMS国际邮件寄递服务。上海邮政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确保党报党刊和机要邮路畅通,根据全市各区街道的防疫实际,做好全市防控期间留存邮件、报刊的疏运工作, 并逐步恢复约投挂号信等其他业务。与此同时,逐步扩大寄递服务规模,力争不断扩大上海同城、上海发全国、全国发上海的寄递服务规模,并加快国际邮件输运渠道的恢复,力争疏运量从每天8吨提升至16吨。

  随着“四通一达”等品牌企业进入邮政快递业复工“白名单”,被疫情堵塞的电商物流“大动脉”也开始缓慢恢复流动。记者从获颁上海市快递业首张全国版跨省车辆通行证并成功发车的申通快递获悉,位于青浦区的申通上海转运中心已于5月1日拿到复工批复,采用封闭式管理方式重启,数十万件封控前滞留的积压件基本清点完毕,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申请退回的快件,80%以上已陆续发回始发地;对于一些消费者仍旧要求派送的快件,则会根据所在区域社会面疫情情况及网点、快递员复工进度启动派送,并为已复工商家、机构提供揽收服务。

  (记者朱伟)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